十五、天地大衝撞 Deep Impact (1998)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米密·萊德

主演: 伊利亞·伍德 / 瓦妮莎·雷德格瑞夫 / 摩根·弗里曼 / 羅伯特·杜瓦爾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片長: 120 分鐘

劇情簡介:“畢德曼慧星”正朝著地球飛奔而來,給人類致命一擊。當局緊急行動,研究出一個最佳方案—由太空人坦納駕駛“彌賽號”飛船飛往慧星,把預先準備好的核彈放置到慧星上面引爆,以令它化成碎片或是改變軌道。坦納英勇地完成了任務,卻發現並沒有取得預期效果。慧星碎成了一大一小兩部分,向地球步步逼近。

當局迅速採取最後的行動,用“諾亞方舟”計畫保住包括人類在內的一些地球物種。這是一個秘密的地下庇護所,只有少數的人可以在這裡避開大劫難,等災難散盡後方重建世界。較小的那部分慧星已經撞向地球,引發山崩地裂,一片世界末日的景象。而跟隨其後的大慧星給地球帶來的毀滅程度,將遠遠超乎人們想像,力挽狂瀾的人類進入了倒數時刻。

十四、龍捲風 Twister (1996)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揚·德·邦特

主演: 海倫·亨特 / 比爾·帕克斯頓 / 加利·艾爾維斯 / 傑米·格爾茲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片長: 113 分鐘

劇情簡介:龍捲風的暴戾和神秘吸引了大批科學家的深入研究,深入風暴中間是最危險的行為,但亦是探索龍捲風最有效的方法。喬和離婚的丈夫比爾就是這類“與龍共舞”的科學家,即使他們感情已經破裂,比爾也已找到新的戀人,但出於對龍捲風研究的痴迷,他們還是決定共同追逐一場俄克拉何馬州的颶風,並把新研製成功的探測儀“多蘿西”放到龍捲風中心收集數據。 他們駕駛著破舊的貨車,帶領著追風隊,向最危險的地方進發。同時,另一隊裝備精良的人馬也朝著這個方向駛去,由裘納領隊,在追風行動中和喬激勵較勁。

一邊是志同道合的喬,一邊是畏懼驚險生活的新女友,比爾在追風過程中如何重新抉擇自己的感情道路?更重要的是,面對實力雄厚的對手,和隨時葬身其中的龍捲風,喬和比爾如何實現自己的追風夢想?

十三、末日崩塌 San Andreas (2015)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布拉德·佩頓

主演: 道恩·強森 / 亞歷珊德拉·達達里奧 / 卡拉·古奇諾 / 雨果·約翰斯通-伯特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澳大利亞

片長: 114分鐘

劇情簡介:前美國大兵雷蒙德·蓋恩斯(道恩·強森 Dwayne Johnson 飾)在結束硝煙戰火的生涯後,而今成為洛杉磯消防局的直升機救援人員。雖然工作中全力以赴,受人敬仰,值得信賴,這些卻都無法挽回他失敗的婚姻。某次短暫休假後,雷重返崗位,這時在內華達州南部發生了百年不遇的大地震,胡佛水壩在強震中被徹底摧毀。未過多久,又一輪強震從舊金山襲向了洛杉磯,雷在直升機上目睹了繁華城市轉眼變成廢墟的可怕一幕。

此時他的妻子艾瑪和女兒布蕾克此時分處兩座城市,為了拯救最愛的兩個人,他隻身一人,勇往直前,與地震展開爭分奪秒的賽跑……

十二、烈火雄心 Ladder 49 (2004)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傑·拉塞爾

主演: 傑昆·菲尼克斯 / 約翰·特拉沃爾塔 / 傑茜達·芭瑞特 / 羅伯特·派屈克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片長: 115 分鐘

劇情簡介:身為消防隊的隊長,麥可無疑是隊員們心目中的精神領袖,在他的領導下,隊員們一次又一次出色的完成了火警出警任務。麥可的門下有許多優秀的“徒弟”,其中要數傑克最令他自豪。對於麥可來說,正直勇敢的傑克正是他希望尋找到的接班人。 可是,傑克也有自己的煩心事,繁忙而又危險的工作讓他和妻子之間的感情出現了問題,與此同時,同事兼好友的意外犧牲也讓傑克開始考慮是否應該換一份工作。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又一場大火燃燒了起來,不同的是,這一次的傑克並非施救者,而是等待獲救的被困者。面對著洶湧恐怖的火焰,看著同火災奮勇鬥爭的同行們,傑克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十一、唐山大地震 (2010)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馮小剛

主演: 徐帆 / 張靜初 / 李晨 / 陳道明 / 張子楓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片長: 139分鐘

1976年7月27日夜,唐山地區爆發7.8級強烈地震,房屋倒塌,災民無數。面對即將坍塌的危樓,丈夫方大強和妻子李元妮都要去救被困的龍鳳胎兒女方登、方達。危急時刻,方大強攔住了妻子,衝進去營救時不幸罹難。李元妮在震後發現,一雙兒女被困在一塊水泥板兩端,若要營救,必然犧牲一方。情急之下,她做出了艱難選擇—救弟弟。此事成為方登心中難以磨滅的隱痛。後來,她被軍人王德清夫婦收養。聯考後,方登進入杭州醫學院學習,並與研究生師兄楊志產生了感情……方達被救卻斷了胳膊,李元妮以無私的母愛撫養他成人。成年後的方達去杭州闖蕩,娶了媳婦小河,並乾出了一番事業。32年後,這家人的命運卻因為5·12汶川地震再次發生了交疊……

十、烈血英倫 Britannic (2000)

20部自然災害大片,第一名為鐵達尼號

導演: 布賴恩 特倫查德-史密斯

主演: Edward Atterton / Amanda Ryan / Jacqueline Bisset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片長: 90分鐘

劇情簡介:第一次大戰爆發後,英國政府徵召布列塔尼號,負責將傷兵從希臘運回英國。不過,布列塔尼號同時也擔負著一項秘密任務,暗中為英軍運送武器。這個計畫被德國情報單位獲悉,派遣了間諜前來破壞。而英國情報單位也獲知德國方面的行動,派出一位女情報員薇拉,假扮成英國駐希臘大使夫人的女家教,登上布列塔尼號,反制敵方間諜。而命運將兩名特工聯繫在一起......薇拉是四年前鐵達尼號沉沒時,少數的生還者之一。一登上船,薇拉便想起關於鐵達尼號的回憶,竟然暈了過去,年輕男子雷諾斯對她照顧有加,短暫的旅程中,兩人陷入了無法自拔的熱戀,卻不知枕邊人正是自己生死攸關的國家敵人,正當兩情繾綣時,薇拉無意間發現雷諾斯正是德國派來的間諜,意圖炸沉船隻。身份暴露後,兩人都在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正如薇拉拿槍對著雷諾斯時,他說的:“我是一名德國軍官,這是我的任務”,她該如何面對這個既是情人又是敵人的男子呢?巨輪行將沉沒時,薇拉放棄了逃生的機會,跑去救為了救人而卡在水中的雷諾斯,而雷諾斯最後將人們拋過來的唯一救命繩索系在還沒回過神的薇拉身上,並將她推下水時,薇拉在水中聲嘶力竭的叫喊著,然而,一切都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