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古惑仔》系列

香港黑社會電影排行榜,香港十大黑幫電影

《古惑仔》系列共有五部正傳,分別是《人在江湖》、《猛龍過江》、《隻手遮天》、《戰無不勝》、《龍爭虎鬥》和《勝者為王》。

這一系列在年輕人心中的地位不用贅述,影響了一代人。許多人都希望著成為陳浩南,成為山雞,成為小結巴。男孩都幻想自己成為幫派老大,女孩則希望能有這樣的男孩來保護自己。雖然這一系列影片在當時造成了一些負面的影響,許多人真的步入黑道,行蠱惑。

但這一系列電影卻反應了九十年代真實的香港,或者說,只有那一方水土才能養得出那么一幫人。小馬哥的騎士風範已被急於上位的渴望取代,熱切、浮躁、直接、明確如搖頭丸與超短裙,純真年代,隨白鴿而逝。

也許是當年的主創即演員和導演都年輕,他們呈現的故事以如今標準來衡量,未免幼稚、單調、粗製濫造,但有趣的是,影片本身的不成熟與它想表達的意義不謀而合。他們手刃敵人、刀口舔血、亡命天涯、身陷囹圄,有的一將功成,踏著累累白骨,升堂坐館;有的身心傷痕累累、悄然隱退,指望殘年安然度過;還有的,早成刀下遊魂,橫屍街頭,連塊靈位都沒有。這么做,為的是什麼,究竟有何意義?估計,他們也自己說不清。

《古惑仔》的意義,也許就是沒有意義,只呈現,不詮釋,只用鏡頭帶給我們一個個浮躁的世界。如果以純粹的黑社會電影來評斷,《古惑仔》應該在香港黑社會電影排行榜前三之中。

5、《槍火》

香港黑社會電影排行榜,香港十大黑幫電影

本片不僅延續了杜琪峯一貫的風格化創作,又再黑幫電影題材上做出重大突破,片中一眾香港男演員的表演可謂精彩絕倫,杜琪峯以靜制動,經典的杜氏“站位”將微妙的緊張感傳達得緊張刺激!

本片主要劇情,黑社會老大文哥被人追殺,其弟阿南安排五個人來做其兄的保鏢,並命令他們查出暗殺文哥的幕後人物。這五人分別是阿鬼、阿來、阿MIKE、阿信和阿肥。五人同心協力,將殺手擒獲,並查清了幕後主使人。五個不認識的江湖人成為肝膽相照的好友。然而這時,阿南告訴阿鬼,阿信與文哥之妻通姦,五兄弟用槍互指,一觸即發。

6、《喋血雙雄》

香港黑社會電影排行榜,香港十大黑幫電影

用不完的子彈,打不死的小強,吳宇森的巔峰作品之一。與其說本片是暴力美學的代表作,不如說是像古典武俠片致敬。風衣,圍巾,還有類似於笛子聲的口琴。

周潤發繼小馬哥後的又一經典角色,殺手小莊是成熟後的小馬哥,又是一個極致,一面冷酷的槍槍要人命,一面溫情脈脈的陪著珍妮;前一刻凌厲的抬槍殺人,冷靜的駕艇離去,後一刻為了救小女孩不惜以身犯險;面對朋友的背叛,他心痛得選擇原諒,因為他是個念舊的人;和代表正義以抓賊為使命的警察惺惺相惜並聯手退敵。浮光魅影中,仿佛看到一個錯置了年代的殺手。

一個受上級排擠的警察,一個被黑道追殺的殺手,一黑一白一正一邪,立場鮮明你死我活,倆條路卻同被逼入絕境,警察盡忠職守卻被投訴,殺手信守道義卻被滅口,他們一個憤世嫉俗,一個俠骨柔腸,他們是天定的敵手,卻背離命運坦誠相見,肝膽相照並肩作戰。

點擊下一頁繼續查看香港黑社會電影排行榜,《監獄風雲》、《放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