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海爾砸冰櫃事件又引起了廣大網民的關注,這是源於王健林最近的一句話:海爾砸冰櫃才值幾個錢?我們分分鐘賠10億!海爾官博在微博上和網友及王健林互動關於海爾砸冰櫃的事情。海爾砸冰櫃是怎樣的一個事件?小編為大家普及下海爾砸冰櫃事件。

海爾砸冰櫃事件

海爾是中國的知名民族品牌,也是最早走出國門的品牌。砸冰櫃事件是海爾總裁張瑞敏的知名之作。
海爾
1985年,張瑞敏剛到海爾(時稱青島電冰櫃總廠)。一天,一位朋友要買一台冰櫃,結果挑了很多台都有毛病,最後勉強拉走一台。朋友走後,張瑞敏派人把庫房裡的400多台冰櫃全部檢查了一遍,發現共有76台存在各種各樣的缺陷。張瑞敏把職工們叫到車間,問大家怎么辦?多數人提出,也不影響使用,便宜點兒處理給職工算了。當時一台冰櫃的價格800多元,相當於一名職工兩年的收入。
海爾張瑞敏砸冰櫃圖片
海爾張瑞敏砸冰櫃圖片
張瑞敏說:“我要是允許把這76台冰櫃賣了,就等於允許你們明天再生產760台這樣的冰櫃。”他宣布,這些冰櫃要全部砸掉,誰幹的誰來砸,並掄起大錘親手砸了第一錘!很多職工砸冰櫃時流下了眼淚。然後,張瑞敏告訴大家——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品。三年以後,海爾人捧回了中國冰櫃行業的第一塊國家質量金獎。
海爾官方微博

知識普及:王健林和海爾砸冰櫃事件

海爾砸冰櫃的突然火爆是這樣的,王健林在講述太原街萬達廣場建設運營故事的時候,因為經營出問題為了保障業主利益,賠了10個億回購。然後對比了海爾砸冰櫃事件,他說:海爾砸冰櫃才幾個錢,我們賠10億多...
王健林語錄
王健林語錄
小編總結:無論是當年的海爾砸冰櫃事件,和現如今的首富王健林賠償10億事件,都充分說明了中國民族企業對於質量,信譽,誠信的把關,守住自己的操守,就是守住企業的品牌,企業的信譽,守住財富。希望其他企業都能像海爾和萬達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