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馬來西亞飛機失蹤事件發生後,引起軒然大波。飛機失事有許多原因,駕駛員操作、飛機本身、乘客,或者飛機遭遇突發的天氣變化,這些都是造成飛機事故的原因。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下世界上有關於飛機失事的十大案例。

世界十大飛機事故

1、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1985年8月12日

死亡人數:520

該航班由日本東京飛往大阪,機上共有52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因飛機維修不當導致飛機在飛行時尾部壓力罩破裂,從而導致爆炸發生,於日本群馬縣高天原山墜毀,但奇蹟的是飛機共有4人奇蹟生還,而其他520人全部遇難,其中還包括了當時著名演員北原遙子和名歌星坂本九。

2、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00年7月25日

死亡人數:113人

法國航空4590號協和式飛機在起飛沒多久之後,墜毀在巴黎市郊。飛機上109人全部死亡,並且還造成地面4人死亡1人受傷。原因是由於一個金屬部件在起飛的跑道上沒有被清理,導致飛機輪胎爆裂,碎片飛向油缸,導致油箱蓋被打開,燃油泄漏,最後燃起大火,機翼被融化,墜毀與郊外。

3、中國國際航空129號班機空難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02年4月15日

死亡人數:78人

中國的波音767-200ER客機在從北京到韓國釜山的航線上墜毀了。116人中只有38人生還。事故發生後調查發現,機場上設備故障,機長因為一系列對話而分心,導致飛機撞向大山,並且斷開數截。之後數年,這事故被拍進了紀錄片中。

4、洛克比空難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1988年12月22日

死亡人數:259人

洛克比飛機空難事件是由於該飛機在飛行時,被恐怖分子襲擊,之後在英國一個小鎮上空發生爆炸。機上259人,無一人生還。十年之後,英國和美國宣布審訊涉嫌造成空難的兩名利比亞人。這次空難事件打擊了當時的美國航空公司,之後這家出事的公司在三年後宣布破產。

5、黑龍江伊春墜機事故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10年8月24日

死亡人數:44人

黑龍江一架客機在跑道附近墜毀。飛機上的96人中,有44人死亡,52人受傷。事故發生的地方屬於可控的範圍,據倖存者回憶,飛機當時起飛後沒有發生燃燒或者爆炸。許多人猜測是由於夜晚飛行不安全,航線經驗不足,機長資歷不深等等。最後調查原因發布後,判定是飛行員的失誤,機長被處有期徒刑3年。這起案件受到了許多人員關注,並且是中國飛行員入刑第一案。

6、蘇城空難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1989年7月19日

死亡人數:111人

蘇城空難的飛機在飛行過程中引擎出現問題,導致飛機失控。之後一位不是當天執勤坐在後艙的飛行員出手,憑藉飛機還剩餘的2個引擎迫降在蘇城。這次事故造成285名成員中111人死亡。雖然損失慘重,但如果不是由於及時調整飛機狀態,死傷會更加慘重。紀錄片《空中浩劫》第11季第13集收錄了這次事件。

7、阿羅哈航空243號班機事故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1988年4月28日

死亡人數:1人

這次事件在飛機空難中屬於比較奇蹟的一個案例。飛機在起飛和爬升的時候沒有任何異常,在飛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機倉失壓,飛機的一部分外殼破損。飛機隨時有解體的危險。但是在最後安全迫降了。除了一名機組人員被不幸吸出艙外死亡,其他人員都活了下來,只有65名乘客受傷,7名重傷。事故是由於裂縫氧化導致金屬疲勞引起的。也就是飛機殼在飛久之後連線不牢固了,沒及時發現處理。

8、阿拉斯加斯航空216號班機空難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00年1月31日

死亡人數:88人

阿拉斯加航班失事導致了飛機上的88個人全部死亡,無人生還。事故原因最後調查發現是由於飛機的尾翼上一個銜接的螺母鬆脫,導致飛機故障,最後墜毀。當時如果及時返航,這場災難就可以避免,大家都能活下來。

9、越洋航空236號班機事故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01年8月24日

死亡人數:無

236號班機起飛大約4小時後,燃料箱開始泄漏,並使得飛機駕駛艙的警報系統響起。機組人員發現問題後,以滑翔的方式降落,無人死亡。這次飛行打破了滑翔機飛行最長距離的世界記錄。原因調查發現,是由於維修人員的錯誤安裝導致漏油。

10、駿河灣事件

世界十大空難事故

發生時間:2001年1月31日

死亡人數:無

日本的一次比較著名的飛機空難,當時兩架飛機在空中相遇,並且持續接近。其中一個飛機按照航空中心的指示下降,另外一個飛機按照系統防撞指示下降,結果兩個飛機的距離越來越靠近。最後倆機長在最後一刻作出迴避動作。其中一架飛機無人傷亡,但是其中一飛機有一百人受傷。這起案件是由於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指揮錯誤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