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說起冤案我們可能會想到竇娥冤這個故事,六月飄雪感天動地,但是那只是關漢卿寫的雜劇。你可能還不知道在清朝有四大案件是真實發生的,而且疑點重重,政治腐敗,眾說紛紜引起無數人的爭議。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給你講一下中國四大冤案的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四大冤案:大清真案、楊月樓案、張汶祥案、淮安奇案

四、淮安奇案

中國四大冤案:古代四大冤案是那幾個

案件發生時間:清朝嘉慶十三年

案件發生地點:淮安府

案件過程:當時江淮間發生洪水,淮安當地幾十萬百姓受災,於是官府撥款賑災其中府治山陽縣獲得九萬多的災銀,賑災完後朝廷派李毓昌去查賑,知縣王伸漢要李多開戶口李不從於是買通李家的僕人設計毒死李毓昌。後來知府王轂因為收了王伸的賄賂於是以自殺報案。後來李毓昌的叔叔整理遺物發現衣服上有血,於是懷疑毓昌並不是自殺,於是打開棺材驗屍,檢驗結果是毓昌是中毒而死,於是去京城告狀,後來經審查王伸貪贓銀兩萬多兩,被處以死刑,王轂處絞刑,陷害他的那些人在李毓昌的墓前處死。這個案件被列入中國四大冤案之一,反映了當時官員腐敗貪婪的過程。

三、張汶祥案

中國四大冤案:古代四大冤案是那幾個

時間:清末

事件:刺殺兩江總督馬新貽

張汶祥案主要講的是刺殺兩江總督馬新貽的重大刑事案件,這個案件流傳最廣,案情疑點重重,眾說紛紜。據說這個案子歷史上有很多說法,最多的說法是是張汶祥十太平天國的餘孽,而且非常憎恨馬欣貽於是就將他殺死了。慈禧太后盤問也沒問出個所以然,一方面是因為案件如果處理不好會導致一些內部醜聞,為了掩蓋事情慈禧太后派大臣去徹查此事,審理了半年也沒有調查出結果,最終被被定了個復通海盜以及漏網餘孽等罪名於1871年10月被剖腹挖心來祭奠馬欣貽的亡魂。
這個案件的疑點在於張張汶祥刺殺馬欣貽之後說刺客就是我張汶祥,但是審問的時候又說養兵一日用兵一時,這說明是受人指使的,他的供詞自始至終都沒人能信服,所以這個案件被稱為中國四大奇案。

二、楊月樓案

中國四大冤案:古代四大冤案是那幾個

地點:中國上海

時間:1873年

案件過程:楊月樓案是當時上海最紅的京劇武生,一些喜歡京劇的人來這裡主要是為了看她的戲,後來與富商韋阿寶戀愛,兩人十分恩愛準備談婚論嫁的地步了,但是當時大清律例規定身份卑微的人不可以和高貴的人結婚,但是最後他們還是私下結婚了。於是上海縣令葉廷眷知道此事,要懲罰他們韋阿寶被判掌嘴二百,判給普善堂另外找婚配,楊月樓判流刑,幫助他們完婚的王氏京被判在縣衙前枷號示眾十日。韋阿寶的母親也因為這個事情憂鬱成疾死去。這個案件引起了很多民間爭論覺得大清律例太封建,受到無數人的批判,後人這個案子被列入中國四大冤案。

一、大清真案

中國四大冤案:古代四大冤案是那幾個

案件發生時間:清朝末年

案件過程:楊乃武鄉試中舉,於是擺酒宴慶祝,餘杭知縣劉錫彤曾經貪贓枉法被楊乃武舉報斷了財路於是心懷記恨。他兒子用迷藥迷奸了畢秀姑,又把其丈夫毒死,劉錫彤為了保住兒子性命於是想陷害楊乃武嫁禍到他身上就嚴刑逼供,定為死罪,後來楊乃武的姐姐想為弟弟平反昭雪抗訴了很多次都沒有結果,所有官員全部被劉錫彤賄賂,依舊定為死罪。
後來妻子和姐姐被拘留,幸好科舉人汪士屏聯合士紳上書刑部辨冤,於是奏請皇帝會審。楊乃武的姐姐去探望畢秀姑讓其幫忙作證說出實情但是楊昌浚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不準她去翻供還告她通姦。後來醇親王徹查此事為兩人翻案,但是他們出獄被押到尼姑庵做和尚,雖然保住性命但是卻早已殘疾。難道這就是平反昭雪了嗎?大清真的有包青天嗎?引起了很多人的爭議。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四大冤案。這些冤案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封建還有政治的腐敗政府官員的貪婪,受到很多人的批判和非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