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不斷升級、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國內外市場需求等都將文娛產業推向了風口浪尖,而我國十三五規劃也指出,2024年“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多重利好之下,文娛產業似乎大有燎原之勢。文化娛樂產業輻射廣泛,影視演藝、體育運動、動漫遊戲等等新興文化形態層出不窮,投資者們蜂擁而至,意欲掘金這萬億市場。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梳理出目前文娛產業十大爆火關鍵字,看當資本的熱浪來襲時,如何準確抓住痛點和爆點,站上文娛投資與創業的風口潮頭。

1、網路自製劇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傳統電視劇的形式廣為觀眾詬病,而網路自製劇應運而生。伴隨著2006年惡搞《無極》的自製視頻短片《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在網際網路上的瘋狂傳播,網路自製劇這一草根文藝形式誕生了。如今,網路自製劇已發展近10個年頭,正逐漸成為了中國各大視頻網站尋求差異化的核心競爭內容。網路自製劇經過幾年的發展,已逐漸成為當下最受年輕人喜愛的類型。

2024年是自製劇走向高潮的一年,“網生內容”已成為傳統媒體,特別是以生產節目和製作節目的電視媒體不可小窺的競爭對手。2024年騰訊視頻《暗黑者》,愛奇藝《盜墓筆記》、《蜀山戰紀》,搜狐視頻《屌絲男士》、《無心法師》、《他來了,請閉眼》,樂視網的《太子妃升職記》等自製劇來勢驚人,視頻網站各有收益,而自製劇市場也持續升溫。

從目前公布的視頻網站資源來看,自製劇將在2024年繼續升溫。圍繞“大IP”核心,2024年將迎來網路自製劇的全面進軍,“小鮮肉”霸屏在所難免,各視頻網站在2024年的試水之後大力開拓自製劇市場,紛紛傾斜靠攏“年輕態”路線。此外,相較於2024年的自製劇零散狀態,2024年各網站自製劇定位明顯更加清晰。精準定位能否收穫高位收視?拉高製作成本能否產生超值回報?2024年視頻網站的自製劇生態值得期待。

2、二次元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從《十冷》到《大聖歸來》,B站從獲得融資到進軍影視業,二次元經濟的呼聲越來越高。二次元為什麼這么火?第一,IP已被過度消費,能做的IP不多;第二,伴隨著網際網路長大的年輕人迅速成長,適應時代及年輕人主張個性的精神消費也應運而生;第三,流量稀缺。

在資本層面,2024年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就是二次元與資本聯繫越來越緊密,不少公司拿到了融資,BAT也大手筆布局。如今的“二次元大本營”A站、B站分別劃歸於阿里、騰訊旗下,有妖氣9億人民幣被奧飛收購,光線傳媒成立彩條屋,這些舉動都注定了二次元作品不再僅僅是作品本身了,而被牽扯進了巨頭們的世界。

若2024年是試水,2024年或許能成為二次元向主流客群進擊的一年。“二次元”作品改編網劇的風口已吹起,從已公布的片單來看,2024年將有不下9部“二次元”改編網劇上演,或將又催生一個網劇改編元年;二次元領域邁出AR、VR等科技嘗試也是行業未來趨勢之一;此外,以B站為代表的視頻平台正在向文化社區、IP孵化與影視製作平台轉型。2024年,會有更多的項目在二次元領域出現,VC的關注,也將帶來更好玩的項目進入,以及更優質內容IP的出現。

3、 影視眾籌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一部票房近10億的國產動畫電影《大聖歸來》引爆國內電影市場,影片片尾字幕上滾動的近百位投資者的名字,讓影視眾籌成為焦點。《大聖歸來》讓最初參與眾籌的投資人嘗到了甜頭,最終票房9.56億元,89位眾籌投資人的780萬元投資資金將獲得本息回報約3000萬元,每個人的投資額少則一兩萬,多則數十萬。

《美人魚》、《葉問3》、《捉妖記》、《尋龍訣》、《夏洛特煩惱》、《港囧》、《臥虎藏龍:青冥寶劍》等不斷刷新的電影票房紀錄對資本形成極大的誘惑。通過眾籌以相對較低門檻參與文娛投資也為網際網路眾籌平台聚攏了大量人氣。京東眾籌、蘇寧眾籌、百度、淘寶等多個平台均推出文娛項目眾籌產品,投資門檻從1000元至數萬元不等。

然而,風光背後遍布懸崖峭壁。影視眾籌成功的平台只占小部分,大部分影視眾籌平台運營都較為艱難,整體融資規模不大。此外,文娛類項目投資風險普遍較高,明星的人氣變化很快,也容易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市場是否買賬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4、併購潮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2024年被認為是文娛業的“併購元年”,“併購”、“重組”成了2024年文娛業的年度關鍵字。2024年和2024年,文娛產業延續了併購的熱潮,融資併購已成為文娛企業做強做大的必經之路。

《2024年中國文化產業資本報告》顯示,2024年到2024年是資本進入文娛產業最為迅猛的兩年,投資併購風起雲湧。據悉,2024年文娛產業併購案例達到204起,比2024年增長33.33%,涉及資產1736.14億元,同比增長78.26%。

動輒數億元的電影票房,以及輪番引爆收視的綜藝節目使得文娛產業成為吸金大戶。2024年,上市公司也是紛紛砸重金買買買,尤其是以BAT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公司加速與文化傳媒上市公司合作,不斷創新“網際網路+”商業模式,大量的網際網路公司進行了橫向合併和跨界整合。其中,傳媒業、影視業、線上教育和旅遊業尤其受到資本青睞。以阿里巴巴為例,在影視行業,阿里相繼入股光線、華誼兄弟和博納影業,還入股了第一財經集團、博雅天下、無界新聞、36氪等媒介平台,收購了優酷土豆、南華早報等知名傳媒。

5、冬粉經濟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所謂冬粉經濟,泛指架構在冬粉和被關注者關係之上的經營性創收行為,通俗講就是名人或其團隊“利用”冬粉賺錢。從古至今,不論從事什麼行業的名人,只要擁有足夠多的擁躉者,都能輕鬆的賺錢變現。最近十幾年網路的發展,更是使得冬粉經濟呈現出繁榮至頂峰的景象。

以大V和明星資源為中心的微博無疑成為催化“冬粉經濟”的集聚地,匯聚了影視、音樂、遊戲、體育、文學等等相關的最受網民喜愛的熱門話題,其中TFboys、吳亦凡、鍾漢良、李易峰、鹿晗等人氣偶像已成“行動的荷爾蒙”,冬粉文化正在以足夠有力的態度存活。

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使得歌星、影星、體育明星、作家等名人的形象變得更加鮮活,也拉近了明星和冬粉之間的距離,賺錢也變得前所未有的簡單。同時,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本身也造就了一批網際網路明星,這些人藉助新的手段,最大程度發揮了冬粉經濟的能量和作用,在網際網路時代賺得盆滿缽滿。

當下,越來越多的影視演藝產品開始強調前期市場調研、客群定位和喜好分析,開始對“冬粉經濟”進行充分挖掘,以期獲得較高回報。業界人士表示,冬粉經濟與網路遊戲的盈利模式類似,都是販賣“虛擬特權”。冬粉經濟如何發揚光大?這一切取決於產品足夠吸引人,行銷、水軍、炒作、關注度和轉發率,都是附帶效應。

6、明星投資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Angelababy、黃曉明、李冰冰、任泉、鄧超、鹿晗、胡海泉……這些明明可以靠臉吃飯的明星們,偏要靠才華,玩起投資來可是毫不含糊。這兩年創業投資基金成為投資熱點,擁有名氣和資源的明星,紛紛跨界玩起了創投,且出手成績不俗。

例如,由黃曉明、李冰冰、任泉創辦的Star VC在投資韓都衣舍一年多時間後,其官方旗艦店2024年銷售額15億;而秒拍,經歷過瘋狂圈地,短視頻APP已進入較平穩的運營階段,成為明星與冬粉互動,和視頻社交的必要工具,整個市場也幾乎被秒拍、美拍、微視瓜分;明星衣櫥,創立三年的時間中,共積累5000多萬女性用戶,日活躍用戶超過500萬,擁有千萬量級的活躍用戶,估值也高達5億美金。

此外,趙薇、范冰冰、羽泉等做投資也是做的風生水起。AB Captial創立之初便投資了兩個項目:跨境電商洋碼頭和輕斷食果蔬汁品牌HeyJuice,隨後又投資了美啦美妝和境外短租品牌住百家。數據顯示,目前AB Captial已經出手多次,投資金額不菲,Angelababy正一步步從話題女星晉升到投資女神。

7、票房經濟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2024年的中國電影市場以440.69億的年度總票房亮眼成績“收官”,最值得一提的是,國產片票房占到了總票房的61.58%,而進口片占比為38.42%,創下了7年來最低,這些數字,足以給奮戰在行業里的中國電影人們打滿雞血,奔向更為高歌猛進的2024年。

現在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開始進軍影視行業。日前,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其作為出品方的影片《美人魚》在中國大陸地區上映6.5天,票房成績已超人民幣16億元,超過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營業收入的50%。事實上,憑藉《美人魚》票房的大賣,節後前兩個交易日,光線傳媒股價漲幅穩定。

不只是光線傳媒,華誼兄弟、北京文化等上市公司,均被一些券商研究員結合未來放映的電影進行過研究。此外,由於當前影視行業發展如火如荼,具有較好成長性,且目前中國經濟較為低迷,影視業是較佳的投資領域,越來越多的基金公司也開始投資影視行業。

8、跨界IP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以IP(智慧財產權)開發為核心,文學、遊戲、影視、動漫、音樂等文化相關產業鏈已經日益交叉,界限日益模糊,融合更加緊密。目前文化產業不僅要與其他產業、實體經濟跨界融合發展,還要在文化產業體系內不斷進行擴界發展、深入結合。

近幾年來,賣得火的遊戲改編影視劇,影視劇火的轉型變手遊,影游跨界IP憑藉曝光度高、內容親民和熱度持續時間長的特點脫穎而出,而影游跨界IP正逐漸成為資本新寵。隨著各大遊戲廠商、風投資本、影視巨頭等對影視跨界IP的熱捧,遊戲圈與娛樂圈的界限逐漸模糊,遊戲與影視劇當仁不讓的成為網際網路娛樂內容主角,未來影游IP聯動還有更多資本故事可講。

IP具備天然的吸量作用,自2024年伊始,各大遊戲廠商在對IP追逐熱捧的同時,不再滿足於單純的獲取IP遊戲改編權,逐步進入影游聯動層面。以此同時,遊戲公司、影視公司、風投機構、各界巨頭等等,都想通過投資併購的方式搶占萬億市場發展先機。

從長遠來看,誰掌握的優質IP越多,誰就在泛娛樂市場上謀得先機。位居產業鏈最頂端的IP,不但擁有龐大冬粉群和超高的話題熱度,而且在影視、遊戲等領域均具備極強的可塑性,這為後續的電影電視劇、戲劇音樂、遊戲產品開發提供盈利保證。隨著圍繞IP進行的資本運作越來越多,跨界IP也猶如雨後春筍般充斥著各大網站頭條。

9、真人秀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國內綜藝節目迅猛發展,《爸爸去哪兒》、《中國好聲音》、《奔跑吧兄弟》等節目的大熱,使得觀眾一時間被真人秀節目包圍。“水漲船高”是當下中國真人秀市場的真實寫照,資本將最好的資源聚攏到了真人秀領域。以《爸爸去哪兒》為例,某飲品對其第三季的冠名費為5億元,超過第二季的3.12億元。而2024年年底開播的第一季《爸爸去哪兒》,其冠名費僅為2800萬元,前後翻了近18倍。

據悉,國內綜藝節目從2024年100多檔,每年都是翻番發展,2024年媒體報導統計有近200多檔,而2024年有媒體通過各衛視的推介會初步統計已經高達400多檔。

真人秀大片爆發態勢已經堪比幾年前電影大片的發展態勢,綜藝真人秀的投資規模動輒都是上億人民幣的規模,投資規模不比電影小,甚至不少綜藝節目開始衍生成了“大電影”,並獲得超高的票房成績,因此綜藝真人秀行銷需求也因此十分“旺盛”,很多專業的真人秀綜藝行銷公司隨著整個影視產業蓬勃發展起來,備受各路資本投資機構青睞,成為追捧的“新興目標”。

10、泛娛樂

2024文娛產業最火十大熱詞 網路自製劇上榜

2024年,“泛娛樂”一詞被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中央部委的行業報告收錄並重點提及,橫跨電影、視頻、手遊、遊戲直播和周邊產品的聯合體出現。隨著小米、華誼、阿里數娛、百度文學、藝動、通耀、360等企業紛紛將“泛娛樂”作為公司戰略大力推進,“泛娛樂”在2024年被業界公認為“網際網路發展八大趨勢之一”。

在網際網路時代,文化產品的連線融合現象明顯。近幾年來,圍繞IP為核心的橫跨遊戲、文學、音樂、影視、動漫等互動娛樂內容逐漸增多,“明星IP”成為泛娛樂產業中連線和聚合冬粉情感的核心,而以IP為核心的“泛娛樂”布局正成為中國文化產業趨勢。

中國的人口紅利帶來了一個體量無比龐大的泛娛樂市場,目前除了BAT等網際網路巨頭、遊戲上市公司外,很多風險投資機構過去一年也把泛娛樂作為主要投資賽道和方向,比如青山資本的特色“搓項目”在“泛娛樂+”行業搓成的汪峰fiil耳機;韓寒ONE獲得華創資本6000萬A輪融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