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近日公布的世界180個國家環境績效指數(EPI,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其中一項關鍵指標是空氣品質。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各國空氣品質排行榜。具體而言,耶魯認為評價各國空氣品質要考慮以下4個子項:

1)一國範圍內PM2.5指數年平均值

2)PM2.5指數超標(超過世衛組織標準)所影響到的人口比例

3)一國範圍內二氧化氮濃度年平均值

4)室內污染(使用傳統燃料如秸稈等做飯的居民比例)

耶魯將以上4項指標綜合考慮以後,對世界上180個國家的空氣品質排了座次,前10名的國家是:1)塞席爾(對中國普通護照免簽,呵呵);2)特立尼達和多巴哥;3)馬爾地夫(對中國普通護照落地簽);4)冰島;5)澳大利亞;6)蓋亞那(落地簽);7)紐西蘭;8)古巴;9)模里西斯(免簽);10)貝里斯。至於我們所熟識的那些已開發國家,美國第43位;英國第62位;法國第84位;日本第104位(主要是被二氧化氮拉了後腿);德國第137位(也是二氧化氮惹的禍)。

那么現在大家關心的問題來了,中國在這個世界空氣品質排行榜上處於什麼位置?我們知道我們會排在後面,但是真沒想到,我們排在了後後面的第179位,只超過了一個國家——不是印度——孟加拉國!

仔細審視一下,我們到底輸在了哪裡?

首先,PM2.5大面積超標影響廣大人口,PM2.5和二氧化氮濃度均值也處於高位,整體而言居民室內污染程度還不算過份。很不幸,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空氣品質整體在世界上倒數第二,僅比孟加拉國略強,印度還超出我們一位呢(二氧化氮濃度比中國低很多,所以空氣品質綜合排名超過了中國)!

總結一下,看空氣品質主要看氣質,不僅要看PM2.5,更要看二氧化氮濃度。某種程度上說,二氧化氮是富貴病,比如德國、日本空氣品質都被其拖累,而我們中國未富先“氮”,也因此排在了印度後面;險勝孟加拉國,是因為我們的廚房還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