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旬,中國人民銀行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布特殊標準(SDDS)公布了黃金儲備數據。截至2015年6月末,黃金儲備由此前的1054.1噸升至1658.1噸,增加了604噸。中國的黃金儲備在世界黃金儲備排行榜上排多少位?世界黃金儲備排行榜前三是哪三個國家?TOP10排行榜網為您一一揭曉。

8月14日,中國再度宣布增加19.28噸黃金儲備,在世界金儲排行榜上仍為第五位。中國央行周三(9月30日)數據顯示,中國8月末黃金儲備報5445萬盎司,折合1693.58噸,7月末報5393萬盎司,折合1677.3噸,增加52萬盎司,折合16.3噸。

在以往,中國官方很少公布黃金儲備數字。但市場人士表示,由於人民幣能夠儘快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前提之一便是其必須更新自身黃金儲備的具體數據。目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包括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

儘管外界對近幾年中國黃金儲備增加速度不以為然,但中國央行三個月連續購金的動作,的確令市場驚訝。從數字上看,中國購買黃金的步伐仍只有鄰國俄羅斯的一半,後者在幾天前公布報告稱在同時期內增加了100萬盎司(約31噸)黃金,黃金總儲量升至4240萬盎司,相當於中國黃金儲量的78%。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2015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稱,根據國際收支統計原則,黃金分為貨幣黃金與非貨幣黃金,前者由央行持有,是一種金融資產,在金融賬戶的儲備資產項下記錄;後者由其他部門持有,是一種實物資產,在經常賬戶下的貨物進出口中記錄。

數據顯示,2015年6月末,我國黃金儲備餘額624億美元,與外匯儲備之比為1.7%。外管局指出,雖然與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相比,我國黃金儲備的規模不大,與外匯儲備之比不足2%。但是,從絕對量來看,我國的規模並不低。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CG)7月公布的數據,中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排在前四位的美國、德國、義大利以及法國由於其本幣均是可自由兌換貨幣,同時外匯儲備規模較低,因此黃金儲備與外匯儲備之比較高。外管局進一步表示,我國作為尚未實現完全可兌換的開發中國家,外匯儲備規模較大,黃金儲備比例自然較低,因此不能僅以這一比例高低來衡量黃金儲備規模是否合適。

可以看到,作為外匯儲備全球第二大國的日本,其黃金儲備的占比也只有2%。黃金作為一種特殊的資產,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與其他資產一起配置,有助於調節和最佳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

外管局還表示,相對於其他外匯資產,黃金儲備也有著一定的局限性。比如,黃金的價格波動較大,市場容量小,持有成本高,流動性欠缺等。從價格方面來看,國際金價波動較大。2009年年初以來,黃金由每盎司800美元左右逐步上升到2011年中的高點接近1900美元,之後不到兩年又回落到1200美元左右。價格的大幅波動不利於儲備資產保持安全性。

外管局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也是黃金消費大國。2015年上半年,我國累計生產黃金229噸,消費黃金561噸,其中,首飾製造用金412噸,金條及金幣用金102噸,工業及其他用金47噸。可見,“藏金於民”成效顯著,而從國家儲備角度來講,也沒有必要和老百姓“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