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排行榜網訊,2019年9月21日,備受關注的2019年度求是獎公布獲獎名單,其中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院士獲得求是終身成就獎最受關注,還有兩位獲得“求是傑出科學家獎”、獲得“求是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的優秀團隊和12位“求是傑出青年學者獎”獲得者,下面一起來看看詳細名單吧。

“2019年度求是獎”是由愛國實業家查濟民先生創辦的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主辦,清華大學負責承辦,主要負責幫著那些在科技領域擁有的成就的中國學者,由此推動中國科技事業的進步。

2019年度求是獎獲獎名單

“求是終身成就獎”

楊振寧,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也是繼“兩彈一星”元勛周光召先生之後第二位獲得“求是終身成就獎”,獎金三百萬人民幣。

“求是傑出科學家獎”

兩位獲得者分別為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顏寧和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邵峰,獎金一百萬人民幣。顏寧是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以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而邵峰則是國內“最年輕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機理研究,並擁有重大原創性發現。

“求是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

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機制與防控團隊是本次“求是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的獲獎團隊,獎金一百萬人民幣。

“求是傑出青年學者獎”

北京大學郭帥

南方科技大學李貴新

清華大學劉竹、彭敏、王朝

上海交通大學盧策吾

西湖大學石航

中山大學蘇士成

南京大學王肖沐、袁洪濤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姚星燦

浙江大學周青

另外“求是獎”從1994年至今2019年,共有358位中國科學家獲得獎勵,共有“求是終身成就獎”2位、“傑出科學家獎”31位、“傑出青年學者獎”192位、 “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 133位,涉及16個重大科研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