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們的發展需要,需要不斷的運用已知的信息不斷的突破常規,發現或產生某種新穎、獨特的有益效果的行為,這就是創新,然而面對停滯不前的世界經濟,最好的解藥是創新。無論是創新的產品還是服務——空調、疫苗,或者是即時通訊軟體——它們讓生活更美好。每一個國家都希望培養創新文化,但這並不容易做到。

日前,彭博對2015年世界最具創新力的前5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排名,或許能讓我們更直觀了解創新魔力的構成。根據對研發實力、製造創新、高科技公司、高等教育、研發人員和專利技術等六大指標的綜合評估,韓國排名第一,日本位居第二、德國位居第三,美國位居第六,中國排名第22位,中國香港則位列第34位。下面我們來看看排名前25的國家或地區的數據情況吧。

2015全球國家創新力排名

2015全球國家創新力排名

2015全球國家創新力排名

數據來源:彭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合組織、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灰色色塊表示欠缺完整數據)

不過,中國在高科技公司和專利技術排名上,表現亮眼。在高科技公司這一指標的排名方面,排名前五位的是,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加拿大。從美國擁有谷歌、洛克希德?馬丁、臉書等大量的高科技公司看來,“創新力”依舊驚人,而中國方面,騰訊也以市值1470億美元占據了一席之地。

在專利技術方面,韓國由於受到了三星的巨大貢獻,在專利數量獲得第1、日本第2,中國則排第3。通常一國專利數量越多,就說明他們站在科學與技術的進步,這也顯示中國在科技的創新,也深具潛力。

該份報告指出,排名並未將一個重要且難量化的指標包括在內,就是政府監管。這一因素有時能左右創意的生死存亡。奧迪執行長(CEO)魯珀特·施泰德稱,由於德國國內的駕駛法規十分嚴格,他的公司只能在“具備更多自由和空間”的美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的整個研發工作。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經濟學榮譽退休教授布朗溫·霍爾認為,有時候,政府促進創新的最好方式,就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