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國際獨立航空評級網站AirlineRatings發布了2015年全球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名單,其中澳大利亞航空蟬聯榜首,紐西蘭和國泰航空位居二三名。另外,為回應民眾關切,AirlineRatings.com還評出了十大最安全的廉價航空公司。

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排名2015

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排名2015

十大安全航空公司

1.澳大利亞航空

2.紐西蘭航空

3.國泰航空

4.英國航空

5.阿聯航空

6.阿提哈德航空

7.長榮航空

8.芬蘭航空

9.漢莎航空

10.新加坡航空

十大安全廉價航空公司排名

愛爾蘭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冰島航空、捷星航空、捷藍航空、南非的庫魯拉航空、英國君主航空、托馬斯·庫克航空、德國途易航空、西捷航空。

安全航空公司評價標準

AirlineRatings是從其監控的449家航空公司中選出這兩份名單的,評價體系包括如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國際民航組織等航空監管機構和各國政府的安全審計,以及各航空公司的失事紀錄。

AirlineRatings稱,和許多廉價航空公司不同,上述十家廉價航空公司都通過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嚴格的運行安全審計,也有很好的安全飛行紀錄。

在全球449家航空公司中,有149家獲得七星安全評級,有50家低於三星。但有五家航空公司只獲得了一星安全評級,它們分別是尼泊爾的阿格尼航空、塔拉航空、尼泊爾航空、阿富汗的卡姆航空、哈薩克斯坦的Scat航空。

AirlineRatings.com還表示,2014年對航空安全來說無疑是很糟糕的一年,發生了一些現代史上悲慘而離奇的空難。據統計,去年一年共有21次致命空難,造成986人遇難,高於過去十年的平均紀錄。而馬來西亞航空的MH370和MH17這兩次共造成537人遇難的事故在現代史上也是史無前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