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類知識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近日果殼網與“科普中國”共建的流言百科發布的“2014年度十大科技謠言”榜單出爐,盤點了2014年一年中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妖艷,其中崔永元轉基因紀錄片名列榜首,咱們進入榜單瞧瞧吧。

2014年年度十大科技謠言

2014年度十大科技謠言

top1紀錄片揭示轉基因危害

真相:相關性不代表因果性。科學上判定病因和藥效,不能靠患者自述,要靠大規模的對照實驗和統計分析。

top2賽百味麵包里有鞋底成分

真相:“鞋底成分”其實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劑“偶氮二甲醯胺”。對於生產運輸偶氮二甲醯胺的人來說,大量吸入確實可能引發哮喘,但普通消費者是食用這種物質而非吸入,且消費者日常接觸的量會低得多。

top3進口聖品:日本莫柔米,秘魯有瑪卡

真相:莫柔米是網路賣家口中的“減肥神器”以及號稱能改變酸性體質的保健品,但其實它的真實身份只是一種未經過濾的醋,並沒有神奇的保健功效。瑪卡只是秘魯的一種蔬菜,原產于海拔3500~4500米的南美安第斯山區。

top4自製神藥:水果酵素與檸檬水

真相: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或食物成分能夠保護你不得癌症。“水果酵素”只是自然發酵後的複雜混合物,沒有什麼特別的養生和保健作用。如果發酵過程中被黴菌污染,還可能帶來健康風險。

top5賴比瑞亞伊波拉死者詐屍

真相:現實中沒有可以把人變成殭屍的病毒存在。

top6孕期喝點酒,孩子更禮貌

真相:酒精會妨礙胎兒發育,對智力和身體成長有永久影響。

top7電磁爐輻射有害健康

真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發布的審查結論,電磁爐這類低頻家用電器,並不會使人生病,更不會“影響使用者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誘發心血管疾病甚至致癌”。

top8 22歲智力就登頂

真相:如今的研究大多數認為,認知能力高峰在25歲到45歲之間。我國的研究顯示,大部分人在35歲後智力才開始下降。

top9大量排汗可防癌

真相:致癌因素包括遺傳、環境污染、生活習慣等。排汗雖然能排出一些重金屬,但卻不足以起到防癌作用。另外,馬拉松選手也會得癌症。

top10 914班機穿越時空

真相:在所有的英文資料中,對於“1990年9月9日,失蹤35年的泛美航空914航班穿越時空飛臨委內瑞拉”的事件記載幾乎為零。“914號班機事件”是一個在中文世界裡流傳的科幻故事,而不是真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