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是種罕見的天文現象。當月球、太陽、地球剛好處於一條直線上時,月球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這時會發生日食現象。而日全食的形成條件比日食苛刻得多,需要地球上部分地點的太陽光全部被月亮遮住會發生。昨天美國日全食的發生讓日全食的概念又火了起來。鑽石環日全食是怎么形成的?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盤點最壯觀的日全食。

鑽石環日全食是怎么形成的?盤點最壯觀的日全食

8月21日美國日全食

8月21日美國迎來百年第一次橫貫東西海岸的日全食景象,此次日食始於東北太平洋,橫跨美國,至大西洋中部結束。最早出現100%日全食是位於美國西海岸的俄勒岡州中部,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5分(台北時間22日0時5分),美國西海岸民眾開始看到月亮逐漸遮蔽太陽;美國東部時間下午4時9分(台北時間22日4時9分),美國東海岸民眾可見的最後月亮陰影消失,美國本土可見的日食現象結束。

鑽石環日全食是怎么形成的?盤點最壯觀的日全食

鑽石環日全食是怎么形成的?

日全食分為五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因為月球表面有很多環形山和盆地,因此月球邊緣是凹凸不平的。在食既或者生光階段的時候,之前被月球擋住的太陽光從月球邊緣環行山凹空中噴薄而出,形成的光點像一串珍珠,又因為它們是英國天文學家貝利最早開始厭倦的,所以被稱為貝利珠。

而鑽石環日全食和貝利珠日全食產生的條件都是一樣的,不過食既前,“鑽石環”的出現比“貝利珠”要早,時間也較長,是由露出的較多太陽圓面的光衍射,以及過度曝光形成的。此時,可以看到太陽周圍的外層大氣在黑黑的月球外形成的一圈亮環。

隨著太陽光被遮擋得更多,“鑽石”逐漸破碎成一串珍珠般的顆粒,這就是貝利珠。貝利珠持續地時間很短,通常只有1~3秒種,很快會隨著月球更多地遮擋而消失。而生光前的過程與此正好相反,食甚後第一顆貝利珠的出現可以作為生光時刻的標誌。

點擊下一頁,閱讀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的最壯觀的日全食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