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大家唐忠傑的去世引起了人們對相聲界突然的關注,曲藝行業講究師徒傳授,作為相聲大家的唐忠傑,他的師父劉寶瑞也是響噹噹的一代相聲巨擘。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帶來唐傑忠師傅劉寶瑞個人資料,唐傑忠師傅劉寶瑞生平。

唐傑忠師傅劉寶瑞資料,唐傑忠師傅劉寶瑞生平

唐傑忠師傅劉寶瑞資料

唐傑忠師傅劉寶瑞是中國相聲第六代演員,1915年生於北京,本名劉明光。九歲開始接觸相聲藝術,十三歲正式拜張壽臣為師,學說相聲。十四歲赴天津,與馬三立、趙佩茹、李潔塵等在南市聯興茶社相聲大會演出,並常到廣播電台播音,初露頭角1932年,17歲的劉寶瑞與18歲的馬三立搭檔,去營口、煙臺、青島等地“跑碼頭”,演出相聲。

1937年,劉寶瑞赴濟南光明茶社演出,1939年,天津水災,劉寶瑞前往唐山演出,水災過後返回天津。20世紀40年代,為維持生存,劉寶瑞一直不間斷地在各地“跑碼頭”。1944年,劉寶瑞在濟南創辦“共樂茶社”相聲大會,邀請張壽臣、於世德、張立森、王長友、高桂清、來少如等演出。1949年,劉寶瑞與趙月華結婚並在南京成了家。沒過多久,為生活所迫,劉寶瑞只身前往香港,成為第一個把相聲帶到香港的藝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已在香港頗有人緣的劉寶瑞回到解放後的上海。1952年回到北京,參加中國戲曲研究院實驗曲藝團。從1954年起,劉寶瑞先後去過江、浙、魯、豫、內蒙古等地基層演出。1954年春節期間,到北京郊區為農民演出,六十年代初,劉寶瑞和侯寶林、馬季一起,經常去北京中南海,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做專場演出,並多次受到親切接見。

“文化大革命”期間,劉寶瑞遭受嚴重衝擊和迫害,被下放北京房山農場勞動。1968年10月6日下午,劉寶瑞在北京房山路村勞動時受到現場批鬥,當晚逝世,年僅53歲。 劉寶瑞死後其屍首被草草掩埋,至今遍尋無果只留衣冠冢葬於北京朝陽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