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印度一名21歲的小伙子拍攝了6萬隻蜜蜂覆蓋自己全臉的視頻,令人毛骨悚然,但他卻稱這只是蜜蜂“嬉戲的叮咬”。

這名小伙的父親是位養蜂人,因為養蜂多次榮獲殊榮。該小伙五歲時,便開始與蜜蜂做特技,現在經常讓蜜蜂從盒子裡脫下來聚集在自己臉上。他說:“我這樣做是因為我和蜜蜂建立了某種聯繫,他們的存在讓我感到舒服。起初我太小了,不能區分蜜蜂和蒼蠅。我多次被蜜蜂叮咬,但我從未感到過痛苦。”

他的父親在15歲時愛上養蜂,但當時由於貧窮不得不從農場偷水果來養蜂,現在他已經擁有1500箱蜜蜂,每箱有6萬隻。他的父親認為他很有經驗。他希望日後在農業方面取得博士學位,並專注於養蜂。

蜜蜂因採集花粉釀造蜂蜜為人們所熟知,是大自然中比較常見、分布較廣的一類昆蟲,然而,蜜蜂只是人類所熟知的蜂族中的一種,現在世界上已發現的蜂族成員有近20000種,而在北美就有超過4000種。大多數種類的蜂是獨居生活的,少部分是各種群居形式。而且,大部分蜂族是藍色或綠色的,而非印象的黃黑條紋。蜂族具有令人驚嘆的多樣性,而大多數人對此知之甚少。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雄性的Agapostemon angelicus甚至沒有螫針。與流行觀念不同的是,大部分蜂類並不會蜇人,而正是這一點使它們很容易被忽視。“我們之所以對本土的蜂族了解如此的少,部分原因是它們並不會蜇人,”他說,“如果它們會蜇人的話,我們可能就了解很多了。”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蜂族幾乎是群居生活的代名詞,但事實上只有蜜蜂和熊蜂等少數種類才是社會性聚居的蜂類。幾乎所有的北美洲蜂族都是獨居的種類,生活在土壤、木頭的洞穴中,或是以甲蟲的洞穴甚至是中空的草莖為家。圖片中的蜜蜂在北美洲生活的歷史並不長,它們於18世紀藉由木船來到佛羅里達州。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汗蜜蜂是最常見的蜂,這種蜂不僅以花蜜和花粉為食,也常常被哺乳動物的汗液吸引,在每片草地中都有成千上萬的汗蜜蜂,它們過著獨居生活,而且並不保衛自己的巢。我們如果踐踏或者挖出它們的巢穴,它們就只是飛走而已。汗蜜蜂屬於集蜂科,在澳大利亞和東南亞十分常見。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即使是那些經常蜇傷人類的蜂類所造成的傷害也很小。它們的蜇傷基本上是無害的,汗蜜蜂的毒液主要是用來驅趕其他蜂類或昆蟲。不過,蜜蜂的毒液主要是用來對付哺乳動物,使其遠離自己的蜂蜜和幼蟲。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這種蜂的學名為Anthidiellum notatum,體型小如豌豆,其主要在豆類植物的花朵上採集花粉。我們對這些物種了解很少,儘管它們的外形十分可愛。它們的體型、形態和顏色都令人驚嘆。

自然界十一大絕美蜜蜂:不止會采蜜

為什麼會有那么多形態各異的花呢?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蜜蜂,那花朵就只需要長成一個大的平台就可以了。現實從來就沒有這么簡單。蜂族和花是協同進化的,經常形成非常特化和互利的關係:某種有花植物或許只需要某種蜂來授粉,就會為這種蜂提供有保證的食物來源,以吸引其過來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