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情侶將證書擺放在操場上,擺成“畢業了”拍寫真。洪康 攝

又到一年畢業季。臨近520網路情人節,一組大四情侶曬137張證書秀恩愛的照片引圍觀。

原來,這是安徽淮北師範大學的大四學生李華錫和女朋友張俊所拍的畢業照。他們用大學四年所獲得的137張各種證書,擺成了不同的圖形,紀念四年美好的戀愛時光,致敬共同走過的奮鬥之路。

學生情侶將證書擺放在地面上,擺出“一箭穿心”形狀拍寫真。洪康 攝

當學霸

兩人四年攬137張證書 520是紀念日

“馬上就要畢業了,今年5月20日是我們戀愛三周年紀念日,值得紀念一下,證書是我們共同努力的見證。”李華錫告訴記者,榮譽和獎勵是驗證自己努力最好的方式。臨近畢業,他找來同學幫忙為自己和女友拍畢業照,把證書“玩”出了新花樣。

李華錫和張俊同是淮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2013級的學生,從大一相識並確定戀愛關係後,經過兩人共同努力,大學四年期間兩人共同斬獲137張證書,這也成為他們學業和愛情的見證。

張俊將137張證書進行了分類,包括實踐活動類榮譽證書55個,專業相關獲獎證書有33個,13個社團組織聘書,6個資質證書,11個獎學金證書,13個優秀學生、優秀團乾、先進個人類榮譽證書,還有6張實習實踐證明。

當著記者的面,兩人把這些證書整齊鋪開,足足占據了一個足球場的進球框,重現了網路上“證書操場”的壯觀場面。

“這張國家獎學金證書是我們獲得的最高榮譽,是教育部頒發的呢!”四年里,除了國獎外,李華錫還獲得了中國電信獎學金、校一等人民獎學金等,還和女友張俊一同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並擔任新生兼職輔導員。在2016年5月20日,兩人成為正式黨員。

“證書見證了我們的努力和成長,520這個好日子也是我們愛情的紀念日。”張俊笑著說。

學生情侶將證書擺放在操場上,擺成“520”形狀拍寫真。洪康 攝

共奮鬥

參加20餘次活動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們相戀之後就約定一起奮鬥,不能因為感情而耽誤學業。”四年的時間裡,兩人共同參加了學生會、支教社和班委會等組織。大學四年期間,李華錫和張俊在班級等學生組織,一直擔任學生幹部職務。在專業課上也名列前茅,李華錫連續三年綜合測評成績在書法學專業排名第一;張俊的綜合測評成績在環境設計專業中,有一年排名第一,有一年排名第二,有一年排名第三。

除了忙學業和學生工作外,兩人還利用課餘時間發展興趣和愛好,攝影、寫作、旅行……四年的時間,用他們那自己的話說就是,“充實並快樂著。”

據李華錫介紹,他曾在暑假跟隨支教團到甘肅隴南參加了一個月的支教活動;2016年參加了老師帶隊的“行走隋唐大運河”活動,跟著老師一路行走,一路採訪學習,並發表了10多萬字的行走札記。而張俊則多次到武漢學習專業技術。他們還用獎學金外出旅遊,武漢、深圳、大慶、徐州、南京、上海……

“大學生不僅應該讀萬卷書、學習好,還要行萬里路。”張俊笑著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很開心,“和男友一起做就更有意義了。”

學生情侶將證書擺放在教室里拍寫真。洪康 攝

不分手

畢業後就工作 就業方向已心有所屬

距離畢業還有半個月時間,李華錫和張俊正在緊張地準備畢業論文和畢業創作。談到畢業後的打算,兩人露出靦腆地微笑。“我們戀愛三年多,雖然有摩擦有矛盾,但感情越來越深了。”

面對很多大學生情侶畢業分手的現象,兩人並不擔心。由於兩人是山東老鄉,地域差距不大。畢業後,李華錫準備到北京發展,張俊可能選擇回濟南工作。

“畢業不分手,異地戀雖然很辛苦,但我們有心理準備。”大四一年,兩人就曾在異地實習,每日電話聯繫已經成了習慣,而且隔上一個月還會見上一面,感情並沒有因為時間和距離而被沖淡,反而越來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