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絲路高鐵開通 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50公里

昨日(5月16日),寶蘭高鐵陝西段聯調聯試正式啟動,標誌著我國首條貫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高鐵——寶蘭高鐵年內開通進入倒計時。

“黃醫生”體檢首條絲路高鐵

昨天,西安鐵路局負責調試寶雞南站到甘肅的天水站,記者體驗的區間短一些,是從寶雞南站至甘肅的東岔車站。

5月16日11時45分,高鐵檢測列車從寶雞南站緩緩啟動,速度逐級提升,最高時速達到250公里/小時,隨著日後進一步測試,時速有望達到275公里/小時。12時15分,高鐵綜合檢測列車“黃醫生”安靜地停靠在東岔車站站台。之所以叫“黃醫生”,因為它主要擔當高鐵檢測任務,它通體黃色塗裝,像穿了“黃大褂”。這是目前國內最先進、速度最快的動車組,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小時。12時30分,“黃醫生”從東岔緩緩駛出,開始檢測甘肅東岔站至寶雞間高鐵行車設備,13時抵達寶雞南站。

寶蘭高鐵全長401公里

寶雞至蘭州高速鐵路全長401公里,其中,陝西境內45.7公里,設有隧道13座,橋樑15座,橋隧總長44.57km,占線路總長的97%,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50公里。自2012年10月開工建設,計畫今年年內開通運營。

屆時,寶雞至蘭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7小時縮短至2小時,西安至蘭州縮短到3個小時。

西北高鐵將納入全國高鐵網

寶雞至蘭州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中徐蘭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寶蘭高鐵建成後,徐蘭高鐵將全線貫通,連線已開通的蘭新高鐵,將打通中國高鐵橫貫東西的“最後一公里”,西北地區高鐵將全面納入全國高鐵網。同時作為首條貫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高鐵線,將連通絲路沿線的西安、寶雞、天水、蘭州、西寧、烏魯木齊等多個主要城市,形成絲綢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對加快西北地區與中東部地區的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0、長沙南站

長沙南站設計將山巒的起伏曲線提煉為站房造型,將水的波浪提煉為站台雨棚的形式,形成“山”與“水”的曲線,互相映襯,協調統一,與長沙市“山水洲城”的別名相呼應。

9、西安北站

該建築造型傳承漢唐風韻,體現和諧發展的時代精神。

8、杭州東站

以“錢江潮”為主題,體現杭州“精緻和諧、大氣開放”的城市形象和從“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的時代特徵。

7、石家莊站

建築造型源自趙州安濟橋,體現了石家莊新興城市的內涵。

6、新武漢站

似大鳥展翅,狀如江水波浪,寓意“千年鶴歸”、“九省通衢”、“中部崛起”, 是我國第一個上部大型建築與下部橋樑共同作用的新型結構火車站。

5、鄭州東站

以城市之門建築形式為主題,設計造型突出了國寶蓮鶴方壺。國家古代國寶的和諧圖案,通過這個穿越千年歷史文化的造型體現出中原文化和中華文明的沉穩厚重,大氣磅礴。

4、南京南站

飛檐斗拱,盡顯中國傳統建築的恢弘氣勢,是華東地區最大的交通樞紐,占地200萬平方米,相當於近5個天安門廣場的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