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取代王健林成內地首富,萬達老總王健林身價百億曾一度是中國的首富,而近日,首富地位終於不保了,而這次取代王健林成為新一代中國內地首富的真是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馬雲憑藉淘寶,每年都會有上百億的交易量,就目前情況來看,淘寶已經是人民所追捧的,因此,馬雲的成為中國內地首富還是有一定原因的。

馬雲取代王健林成內地首富 馬雲的身家究竟多少?

馬雲取代王健林成內地首富 馬雲身家驚人

從中國內地富豪來看,小編最佩服的就是馬雲,憑藉自己的能力,白手起家,成功中國年輕一代創業者的傳奇,馬雲能夠成為首富與淘寶是分不開的,由於收益增加,今年以來,阿里巴巴股價上漲了1/3以上,馬雲的財富也水漲船高。截止上周五,阿里巴巴股價的收盤價為120.34 美元 ,助推馬雲的身家達到309億美元,而王健林的身家約為307億美元。

馬雲取代王健林成內地首富 馬雲的身家究竟多少?

馬雲取代王健林成內地首富

就目前狀況來看,中國內地首富被馬雲取代,而作為亞洲首富的香港富豪李嘉誠也是倍感危機,從目前福布斯估計,李嘉誠的財富大約為329億美元,馬雲的身家達到309億美元,兩人相差也就20億美元,隨著騰訊控股股價的上漲,中國內地富豪排名可能會再次變動。據福布斯估計,截止上周五,馬化騰的財富約為297億美元,與馬雲僅差10億美元左右。

馬雲曾說,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自己要感謝四個人——孫正義、楊致遠、金庸和蔡崇信。這裡面,除了金庸老先生,其餘幾位,都是參與了阿里發展,並在過程中有實質性貢獻的人。

不過,據華商韜略近期的梳理報導,馬雲要感謝的,其實遠遠不止這幾個人。

【孫正義】

和馬雲說不清誰成就了誰

軟銀孫正義6分鐘投資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的事,可謂是風投界的神話。

1999年10月,馬雲剛獲得高盛5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又收到了摩根史坦利亞洲公司資深分析師的一封電子郵件,說有一個投資人想和他見面,建議他去見見,並一再強調這個人對阿里巴巴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要馬雲一定重視。

這個人就是孫正義。在此之前,他已經投資了新浪、網易等網際網路公司,並獲得了可觀的回報。

不過,馬雲當時並不缺錢,高盛的那筆資金足以支撐公司運營一段時間。所以他們談話的時候,馬雲並沒抱著融資的想法,只是介紹了一下他未來想做什麼。

可馬雲僅說了6分鐘,在對阿里巴巴完全沒有實地考察的情況下,孫正義竟決定向阿里巴巴投資4000萬美元,同時希望占有公司49%的股份。這是這次投資的第一輪談話。

之後,馬雲經過和團隊商量以及自我斟酌,先後又見了孫正義兩次。最後考慮到管理股權的稀釋等問題,馬雲跟孫正義商量,只需要2000萬美元,錢太多在某種層面上來講會是壞事。而最終孫正義也同意只投資2000萬美元。

這對孫正義來說是投資經歷中讓步最多的一次。但即使如此,截至現在,那筆2000萬的資金價值也超過了500億美金。

所以外界說,不知道是孫正義成就了馬雲,還是馬雲成就了孫正義。

【楊致遠】

和馬雲有斬不斷的牽絆

關注華商韜略微信公眾號,回復【楊致遠】,閱讀更多楊致遠和雅虎的故事。

雅虎楊致遠投資馬雲的時候,阿里在國內還有個挺厲害的競爭對手——ebay。

當時eBay是很大的公司,據此前媒體稱,其市值大概能達到300多億美元(因當時網際網路泡沫,也有宣稱是500多億美元的)。後來有業內人士分析,如果eBay當時跟阿里巴巴“死磕”,阿里巴巴應該是很害怕,甚至那些投資阿里的公司都會害怕,因為根本打不過。

和這樣的對手競爭,阿里很需要資金。但是從銀行里拿不太現實,因為彼時中國PE、VC的規模都很小,沒有那么多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