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號,全球近百個國家和地區遭受到一種勒索軟體的攻擊,有網路安全公司表示,目前全球至少發生了約7萬5千起此類網路攻擊事件。事件發生後,受波及的多國採取應對措施,歐洲刑警組織也對“幕後黑手”展開調查。

13號,歐洲刑警組織在其官網上發布訊息稱,歐洲刑警組織已經成立網路安全專家小組,對發動本輪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展開調查。此外,歐洲刑警組織還開始與受影響國家的相關機構展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網路攻擊威脅,並向受害者提供幫助。

據報導,電腦被這種勒索軟體感染後,其中檔案會被加密鎖住,支付攻擊者所要求的贖金後才能解密恢復。網路安全專家說,這種勒索軟體利用了“視窗”作業系統的一個名為“永恆之藍”的漏洞。

專家揭勒索病毒真面目 今日或再迎病毒傳染高峰

微軟發布相關漏洞補丁

美國微軟公司12號宣布針對攻擊所利用的“視窗”作業系統漏洞,為一些它已停止服務的“視窗”平台提供補丁。

英全民醫療體系電腦系統恢復正常

在本輪網路攻擊中,英國NHS,也就是全民醫療體系旗下多家醫療機構的電腦系統癱瘓。目前,除了其中6家外,其餘約97%已經恢復正常。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3號發表講話,稱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正在與所有受攻擊的機構合作調查。

事實上,這次大規模的網路攻擊並不僅限於英國。當地時間12號,俄羅斯內政部表示,內政部約1000台電腦遭黑客攻擊,但電腦系統中的信息並未遭到泄露。同樣遭到攻擊的美國聯邦快遞集團表示,部分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遭到了攻擊,目前正在儘快補救。西班牙國家情報中心也證實,西班牙多家公司遭受了大規模的網路黑客攻擊。電信業巨頭西班牙電信總部的多台電腦陷入癱瘓。

研究人員:全球損失不可估量

美國著名軟體公司賽門鐵克公司研究人員13號預計,此次網路攻擊事件,全球損失不可估量。

賽門鐵克公司研究人員表示,修復漏洞中最昂貴的部分是清空每台受攻擊的電腦或伺服器的惡意軟體,並將數據重新加密。單單此項內容就將花費高達數千萬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軟體公司關於修復漏洞的高額損失並沒有包含受影響的企業所遭受的損失。

專家揭勒索病毒真面目 今日或再迎病毒傳染高峰

我國相關部門採取防範措施

由於這個勒索蠕蟲病毒的發展速度迅猛,不僅在世界範圍內造成了極大的危害,對我國的很多行業網路也造成極大影響,目前已知遭受攻擊的行業包括教育、石油、交通、公安等,針對這個情況,公安部網安局正在協調我國各家網路信息安全企業對這個勒索蠕蟲病毒進行預防和查殺。

據公安部網安局專家介紹,雖然目前國內部分網路運營商已經採取了防範措施,但是在一些行業區域網路中依然存在大量漏洞,並成為攻擊目標,而一旦這些行業內部的關鍵伺服器系統遭到攻擊,從而將會帶來很嚴重的損失。

專家揭勒索病毒真面目 今日或再迎病毒傳染高峰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總工程師 郭啟全:因為它是在網際網路上傳播,網際網路是連通的,所以它是全球性的。有些部門的區域網路本來是和外網是邏輯隔離或者是物理隔離的,但是現在有些行業有些非法外聯,或者是有些人不注意用隨身碟又插區域網路又插外網,因此很容易把病毒帶到區域網路當中。

據記者了解,這個勒索蠕蟲病毒會在區域網路內進行主動攻擊,病毒會通過檔案共享連線埠進行蠕蟲式感染傳播,而沒有修補系統漏洞的區域網路用戶就會被病毒感染。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總工程師 郭啟全:現在我們及時監測病毒的傳播、變種情況,然後還是要及時監測發現,及時通報預警,及時處置。這幾天,全國公安機關和其他部門和專家密切配合,特別是一些信息安全企業的專家,儘快支持我們重要行業部門,去快速處置,快速升級,打補丁,另外公安機關還在開展偵查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