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條視頻在網路中迅速走紅,幾位外國留學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它們心目中的新四大發明為高鐵、支付寶、共享腳踏車、網購。同時這也是他們最想帶回國的四種中國“特產”。

實際上這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對“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的青年在國內生活方式進行的一次調查。這些外國留學生口中幾乎都提到了支付寶,出門不用帶錢包,很方便也很安全,此外這些大學生也很喜歡叫外賣,價格不高而且有專人送到手上,簡直太方便了。而高鐵也是我國的驕傲,速度快乘坐感更舒適,僅需數個小時就可到達幾百公里外的另一個城市。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四大發明竟有支付寶?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四大發明竟有支付寶?

新中國四大發明

新中國四大發明

實際上國人每天都在體驗著被外國人奉若珍寶的“發明”,不用帶錢包就能出門,一部手機便可支撐起日常生活,就像其中一名留學生所說,中國的App強大之處在於關聯性很強,少了哪個都不行,且哪個都有重要作用。大家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出了國你肯定會不習慣的。

中國古代十大逆天發明 件件亮瞎眼

南宋球靴,帶釘子的牛皮靴,跟現代的足球鞋是不是很接?

戰國水晶杯,面經過拋光處理,光滑透明,跟我們現在的玻璃杯非常像。

三國飯盒,準確的名字叫越窯青瓷方格盒,有沒有食堂快餐托盤的即時感?

明朝“高跟鞋”,鞋長12厘米,寬5厘米,高4.5厘米,於鞋底後部裝有4厘米至5厘米高的長圓底跟,以絲綢裱裹。

商朝陶製排水管道,出土於殷墟。

唐朝挎包,相當時尚。

楚國坐便器,由於是木製漆器,所以已經嚴重腐爛。

宋朝牙刷,宋朝人叫做“刷牙子”,通常用木頭製成,一頭鑽上若干小孔,插上馬尾毛。

瓜棱灰陶杯,製作於新石器時代後期,跟我們的馬克杯是不是很像?

明朝“高爾夫”,在當時叫做捶丸。圖為明朝《秋宴圖》繪製的捶丸運動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