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

2011年6月2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了從阿富汗撤軍計畫。美國將在年底前從阿富汗撤離1萬名美軍士兵,明年夏季結束前總共撤離3.3萬人。屆時,美軍在阿富汗的兵力將恢復至歐巴馬2009年底宣布增兵前的規模。當時主要考慮到①美國經濟已經不堪重負;②美國民眾已經普遍厭戰;③為2012年總統大選做準備;④屆時局勢發展有助於歐巴馬加速撤軍行動。

2014年底結束作戰任務後,大量軍隊撤離。而繼續駐阿富汗的美軍主要擔負著兩個使命。其一是繼續搜尋和打擊“基地”組織的殘餘勢力,後來又擴大到包括“伊斯蘭國”勢力;其二是幫助阿富汗部隊打敗來自武裝組織的威脅。

不過2016年7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放緩美軍在阿富汗的撤軍計畫,將在明年1月其總統任期結束前在阿保留大約8400名美軍士兵。

2011年底美國作戰部隊從伊拉克撤軍。但共和黨人批評歐巴馬政府,認為從伊拉克撤出的決策促使“伊斯蘭國”占領伊拉克中部,馬利基和遜尼派之間的政治分歧加劇。批評還稱,撤離所有美國軍隊明顯削弱了伊拉克軍隊的戰鬥力。

四、難民政策

2015年10月,歐巴馬表示,美國計畫在新財政年度(自10月1日起)接收至少1萬名敘利亞難民作為合法難民入境。但11月美國眾議院以289票對137票的表決結果,通過了對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實施嚴格審查規定的法案,近50名民主黨眾議員站到了歐巴馬的對立面。共和黨給出的理由是,擔心“伊斯蘭國”或其他激進組織的成員可能會裝扮成難民進入美國、並在美國國土上發動襲擊。

五、同性戀合法化

2015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26日以5:4的投票結果裁定,同性婚姻合乎憲法。至此,美國50個州的同性情侶都將有步入合法婚姻的權利,14個州對同性婚姻的禁令隨之撤銷。

六、強化槍枝管控

2013年1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槍枝暴力這一美國社會痼疾開出了數十年來最猛的一劑"藥方",簽署了23項總統行政命令,要求國會重新立法禁止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銷售等內容。此後由民主黨參議員主導了一項支持控槍的法案,即“美國控槍法案”,但在參議員投票中未獲通過。2016年歐巴馬重申了對槍枝管控的決心,準備繞過國會管制槍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