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走到最後一個月,過去一年中,國家、社會出了很多政策或者條例,然而並卵,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有哪10件然並卵之事?

NO1.手機流量不清零,只是延後幾個月

手機重度依賴黨普天同慶,為“流量不清零”這一利好訊息歡呼。“鼓勵電信企業儘快發布提速降費方案計畫,實施寬頻免費提速,使城市平均寬頻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資費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轉贈等服務。”李克強的一番建議終於讓常年頭頂“霸王條款”的運營商作出了讓步。

然而,就在執行後的10月,各地手機用戶紛紛表示,自從流量不清零後,感覺流量遠遠不夠用了,不僅沒剩下,還超了好幾倍。不僅消耗快,修改套餐後,流量依舊會被清零,明星韓雪怒斥運營商“神一樣的邏輯”。此外,當月剩餘流量也並非永久“儲存”,幾個月後又將一切歸零。

NO2.全國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速度趕不上全國物價上調標準

今年,全國至少有23個地區上調了2015年最低工資標準。其中,深圳、上海兩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分別為2030元和2020元,突破2000元大關,北京則為172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北京居首位,達到18.7元。

但工薪族抱怨,工資上調的速度趕不上物價上漲的步伐,且東北三省已兩年多沒有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黑龍江目前執行的仍然是2012年12月1日調整的最低工資,僅1160元。不少人的現狀是,工資沒上調,社保倒是“噌噌噌”地往上躥,同時還要與“根本停不下來”的物價賽跑,讓他們備感煎熬。

NO3.機動車禮讓行人,讓出世紀大擁堵

11月1日,杭州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杭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其中規定,機動車駕駛時不以手持方式使用電話;經過人行橫道時禮讓行人;不向車外拋撒物品。違者將受到處罰,拒不履行處罰決定的,將被記錄個人信用信息。

可當理論套用於實踐時,早高峰和晚高峰的行人可能會讓司機們歇菜,路口因為不間斷的人潮淤積擁堵,人一直行,車一直讓,5點駕駛回家,9點文明到家。與其“禮讓”,不如按指揮燈紅停綠行。又或者將“禮讓行人”改為“法讓行人”,因為人們不一定講“禮”,但一定不想違“法”。

NO4.二胎開放,生得起養不起

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將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對自願生育一個孩子的夫妻不再發放《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也不再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等優待政策。

二胎來得迅猛,不少80後、90後父母暗自神傷,獨生子女不再“光榮”。獨生子女獎勵費標準從1982年開始,33年金額基本不變,按照上世紀80年代的物價水平,每月5元的獎勵費在一定程度上確實能改善生活,而近年,有些地區依舊每月5元的獎勵卻被指形同虛設。所以取消發放至少在經濟上並沒有給家庭造成過多損失。

NO5.快遞實名制,流川楓依舊

國家郵政總局規定,快遞實名制登記從2015年11月1日正式開始,寄件人和收件人都要填寫真實姓名,寄件人還需提供身份證號。有快遞員表示,實名制的規定帶來了很多麻煩,所有信息一一核對,一份快遞要比平時多耗時3至5分鐘,攬件數量受到影響。

如何保證快遞員遵守信息保密的規定,也是推行快遞實名制面前的重要難題之一。不少客戶有著個人信息遭買賣的擔憂,一旦隱私泄漏,各種詐欺電話接踵而至。涉及隱私還可能打消網購的興趣。對於害羞的買家來說,網購情趣用品有匿名的優勢,快遞實名制將無情打破這一“潛規則”。實際情況是,在今年“雙十一”大考中,實名制規定屢被忽略,“梅長蘇”、“流川楓”等化名快遞仍能寄出,看來快遞小哥也是個“明白人”。

NO6.扶老人險上線,可笑又無奈

1 0月,支付寶上線了一款針對好心扶老人反被訛的險種——扶老人險,保費3元,保期1年,用戶最高可獲得2萬元的法律訴訟費用賠償,並提供全年的法律諮詢服務。上線3天,扶老人險賣了2萬餘份,90後占總投保人的57%。網友高呼,萬惡的資本家在維護社會的道德底線。

為行善投保,可笑又略顯嘲諷。值得注意的是,該保險投保後第二天零時才生效,也就是說,當你遇上倒地的老人,立刻援助之前現場來一份保險,對不起,時辰未到。

NO7.新版火車票,依然不準點

8月1日起,新版火車票在全國推行,隨即引發了大批乘客“大家來找茬”的熱情。據肉眼觀察,新版火車票在始發站和到達站的地名後均添加了“站”字;售票車站名被調整至車票下方21位售票碼的右邊;候車檢票位置調整到了票面右上角;乘車人身份證號和姓名並排標註。

其中最大的變化是,車票在顯眼位置標註了“買票請到12306,發貨請到95306”字樣,並用虛線框住文字用以強調。網友吐槽,這廣告做得實在太硬,當之無愧為年度第一硬廣。而乘客所期待的到站時間仍未出現在票面上,火車什麼時間到站、會不會準點到站,都沒有在車票上留下證據和承諾。

NO8.中國人平均26歲結婚,單身狗壓力山大

中國婦聯發起的《中國幸福婚姻家庭調查報告》指出,國人平均26歲結婚,90%的女性在30歲前結婚。夫妻在婚後的相處中,86.3%的人希望配偶忠於自己,更在意一份長久、有安全感的關係,體貼、睿智和是否要小孩這三點緊隨其後。

然而,深感壓力的單身汪表示,拖了祖國好粗一條後腿。90後本年輕、正青春,可他們也開始了被催婚和介紹對象的征途,活得有些心累。他們抗議,平均值最不靠譜,沒有人可以規定一到26歲就得結婚,就像活到了平均壽命就非得死去一樣。這世道的單身就像犯了罪似的,各種情感調查和統計數據不斷地在提醒他們——不要再吃狗糧了。但愛情和婚姻始終是自己的事,就像41歲的志玲姐姐所說,世上只有該結婚的感情,沒有該結婚的年齡。

NO9.中國PS術,“亞洲四大邪術”之一

“亞洲四大邪術”,即泰國變性術、韓國整容術、日本化妝術和中國PS術。這一新名詞今年5月在各大網路社區走紅。四大邪術有著龐大數量的簇擁者,施術後宛若新生,無論術前的容顏多么抽象、多么實力派和多么挑戰美學,之後都如仙女下凡般驚艷。

而在這四大邪術里,只有中國PS術時間短、效果好、無副作用,且不用花銀子,甚至有達人依靠這門技術活將鳳姐的顏值推向了頂峰。不少愛美的中國女生對這一技術已掌握得爐火純青,她們將製作好的“成品”在社交網路上花式秀圖,膚白、貌美、腿長,讓一眾追隨者直呼女神。然而,網路上P得光鮮亮麗的你,只能襯托出現實中自卑脆弱的你,與其做個“技術宅”,不如做個“實幹家”,不從生活中開始改變,“女神”只能永遠只活在虛擬世界中。

NO10. 廣電禁設嘉賓主持,綜藝節目各有對策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規定2015年7月開始廣播電視節目不得設定“嘉賓主持”,嚴格執行主持人上崗管理規定,嘉賓不能行使主持人職能。訊息一出,觀眾紛紛猜測,新規定應該會令群魔亂舞的綜藝節目“虎軀一震”。

但各個眼看著就要“躺槍”的節目組充分發揮了機動靈活的方針,對角色進行重新定位:《金星秀》表示,金星的定位屬於傳統“脫口秀藝人”;《非誠勿擾》表示,只有孟非是主持人,陸毅、黃磊等明星只是“點評嘉賓”;《中國好聲音》表示,只有華少是正牌主持,而四大導師則只是選拔優秀學員的“明星嘉賓”。完美規避了新禁令的各大衛視,反倒挺直了腰板問道:“什麼是‘嘉賓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