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流行生活謠言排行榜

在我們生活中常常能聽到這些說法,比如經期洗頭易患癌?坐月子洗頭一身病?木瓜能豐胸?維生素C能治感冒?等等,真的如此么?其實是人們缺乏相關知識所造成的誤會,也有些是傳統觀念帶來的錯誤做法,下面就來讓我們解開十大生活謠言。

十大最流行生活謠言排行榜

1.宿便是健康殺手

真相:任何一本醫學教科書中都沒有“宿便”這個概念。如果相信此說,而採用瀉藥來“排宿便”,會對腸道的功能造成影響,嚴重者可能造成水電酸鹼紊亂、昏迷甚至死亡。

2.酸性體質是萬病之源

真相:“酸性體質”只是一個“偽概念”。人體的不同體液pH值也有所不同,比如胃液就是強酸性的。正常情況下血液的pH值在7.35~7.45之間。酸中毒和鹼中毒都是必須接受專業治療的嚴重疾病。短期內的特定食物不可能改變正常人血液的酸鹼度。

3.果汁與海鮮不能同吃

真相:這些傳說要么來自於人們對日常生活的不恰當總結,要么來自於對科學研究的誇大和誤讀。有科學家驗證了坊間流傳的數百種食物相剋傳說,無一成立。

4.水知道答案:人的態度會影響食物

真相:水不可能對人類情緒進行感知和反應。“水知道答案”這項研究並不符合相關的技術流程,其結論自然也不足為信。

5.孕婦需穿防輻射服保護胎兒

真相:這條謠言故意歪曲了一些二十多年前的研究結論。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日常非電離輻射會導致孕婦流產率、胎兒畸形率的提高,也不會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過低。孕婦無需特別防護。

6.市場上有人造雞蛋,能當桌球打

真相:橡皮蛋其實只是“不合格”的雞蛋,並非人工製造的假雞蛋。雖然研究數據表明其中有害物質的含量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是仍然不建議大家食用。

7.維生素C可以治療和預防感冒

真相:沒有任何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維生素C可以預防和治療感冒,這只是早期維生素C剛被分離純化之後誕生的諸多神話之一。

8.經期洗頭易患癌、坐月子洗頭一身病

真相:經期洗頭洗澡、提重物、吃冷飲冷食並不是禁忌,更不會因此而患上癌症。

9.木瓜能豐胸

真相:木瓜酵素和維生素A都無法起到豐胸效果。流言甚至弄混了古代中國的宣木瓜和作為水果的番木瓜。

10.指甲上的月牙是健康晴雨表

真相:指甲上的“月牙”只是指甲生長過程中形成的自然現象,雖然身體的某些變化可能改變“月牙”的大小,但用“月牙”的數量和大小來評判是否健康是不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