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電信圈子裡流傳的常小兵“出事”的訊息成為事實。昨天下午,中紀委網站公布訊息,中國聯通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常小兵成為倒在任上的第一位運營商一把手。

這一年,電信運營商很忙。4G不斷最佳化,手機上網速度越來越快,4G用戶達到3.8億戶。這一年,電信運營商也很苦,資費總被用戶吐槽,還被扣上“偷跑流量”的罪名。痛並快樂著的電信運營商這一年還有哪些重要事件呢?以下TOP10排行榜網年終盤點的本年度運營商十大重磅新聞,下邊小編帶大家一起去看下。

10、反腐劍指運營商

2月11日,經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進行專項巡視,也正式掀起了運營商的反腐風暴。最重磅的要數12月27日中紀委發布訊息,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國移動方面,被給予黨紀處分46人、政紀處分42人、組織處理122人;中國電信方面,被紀律處分52人、組織處理14人、警示誡勉141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中國聯通2014年被巡查,對88名相關人員進行了責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機關判刑1人,免職9人,黨紀政紀處分16人)。

9、FDD牌照發放

2月27日,在發放TD-LTE牌照一年多之後,工信部終於向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發放FDD LTE牌照。由於此前4G業務更多是由中國移動以TD-LTE模式推進,因此隨著FDD LTE牌照的發放,中國全面進入4G時代。

8、總理髮話提速降費

今年年初,總理一句話,“提速降費”成為三大電信運營商2015年最重要的KPI。李克強總理提出全國要實施寬頻免費提速、降低資費水平的要求,隨後國務院就發布《關於加快高速寬頻網路建設推進網路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提出包括寬頻提速和電信資費下降的14條具體意見。5月,三大運營商齊調整,資費有所下調,尤其是在流量清零這類以往的“霸王條款”方面做出了改善。12月,工信部稱,截至2015年10月末,固定寬頻和移動流量的平均資費水平下降幅度分別為50%和39%,完成了國務院提出的提速降費的目標。

7、4G用戶突破2億大關

7月21日,時任工信部副部長的尚冰在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宣布, 3G、4G基站總數達到258萬個,移動的3G、4G用戶總數已經突破了6億7千萬,其中4G用戶達到了2億2500萬。值得注意的是,4G用戶從0到1億,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而從1億到2億,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時間。目前,4G用戶達到3.8億,預計明年一月將超過3G。

6、風水輪流轉 一把手調換

8月,三大電信運營商時隔11年再換帥。工信部副部長尚冰將接替奚國華出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將卸任。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和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進行對調。調換背後則是延續了政府人事管理的思路,即防止一把手在一個崗位上時間過長,形成利益鏈,是反腐的一種需要。王曉初揮淚離開中國電信的那一幕至今讓人難忘。

5、取消京津冀漫遊費

8月底,三大運營商先後宣布,已於8月取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間的手機長途、漫遊費。這或許為“漫遊費”的調整改革打響了第一槍。

4、流量用不完也能存

9月29日,三大運營商正式對外開放手機套餐內單月流量不清零業務。從10月1日起,手機用戶無需申請,即可開通此項服務。開通後,套餐內的流量當月內用不完,可以轉存至次月優先使用。“流量不清零”政策也意味著運營商開始在降費方面做出了重大讓步。

3、陷“偷流量”醜聞

在運營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後還不到一個月,接連有用戶在社交媒體上稱流量跑得太快,同時還有媒體報導數人一晚上偷跑幾十G流量,一時間,運營商又被推上風口浪尖。對此,三大運營商回應稱,不清零後手機流量不會“跑得快”,計費系統安全、穩定、可靠,廣大客戶可放心透明消費。

2、電信聯通合併傳言

2015年是運營商熱鬧的一年,也是不斷改革的一年,所以關於電信業第五次重組的傳聞至今從未間斷,儘管三大運營商已多次表態否認,仍難掩外界的不斷猜想。不管是真是假,先看看這個猜想內容吧。據說第五次電信重組分三步走:第一步將廣電網路分離出去;第二步為網業分離將鐵塔公司獨立壟斷;第三步將三大運營商轉為由中央絕對控股的虛擬運營商,在年利潤連續兩年負增長10%之後,國務院將下決心實施四合二重組。合併之後,中國移動主要普及TDD,中國電信主營FDD及光纖入戶,要求兩家年利潤提升到20%以上。另一種版本是,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併,中國移動與廣電網合併。

1、5G被提上議程

隨著4G用戶規模爆發,5G也漸漸浮出水面。12月24日,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2016年工信部將組織落實三網融合推廣方案,開展5G技術試驗和商用牌照發放前期研究,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