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當地時間19日,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動時遭到槍擊身亡。此次俄大使遭槍擊事件震驚全球,多國紛紛表示譴責。過去5年來,全球多國發生了很多起駐外人員和官員甚至是駐外大使遭襲擊或綁架的事件。

美駐韓國大使遇襲

1、美國駐韓國大使李柏特

2015年3月5日上午,美國駐韓國大使李柏特為出席由韓國統一運動團體主辦的一場早餐會前往世宗文化會館,在會場準備演講時遭到手持兇器的一名男子襲擊,造成面部和手臂受傷並大量出血。犯罪嫌疑人在現場被抓獲。這是美國大使、也是外國大使首次在韓國遇襲受傷。

2、約旦駐利比亞大使法瓦茲·埃唐

2014年4月15日,約旦駐利比亞大使法瓦茲·埃唐(Fawaz al-Etan)的車隊遇襲,大使本人遭武裝分子綁架,後被釋放。釋放原因是因為約旦與之交換了一名關押的極端主義分子。

3、俄羅斯駐蘇丹總領事及其夫人

2014年1月28日,俄羅斯駐蘇丹總領事及其夫人遭到襲擊。歹徒手持刀具,企圖傷害領事夫婦二人。行兇男子為中非移民,其兄弟在家鄉被法國士兵殺害。他企圖為兄弟報仇,隨意殺害一些“西方面孔”。

4、伊朗駐葉門外交官

2014年1月18日,一名伊朗駐葉門外交官駕車經過伊朗駐葉門使館附近的一家超市時,遭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身中數槍身亡。

5、日本駐葉門外交官

2013年12月15日,一名日本駐葉門外交官在葉門首都薩那遭襲受傷,險些被綁架。目擊者說,襲擊者將這名日本外交官從汽車內拖出並反覆刀刺。

6、伊朗駐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大使館

2013年11月19日,伊朗駐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大使館19日受到連續兩次炸彈攻擊,造成至少23人死亡。伊朗使館文化參贊易卜拉欣·安薩里也在爆炸案中遇難。

7、德國駐葉門外交人員

2013年10月6日,一名德國駐葉門外交人員在薩那遇襲身亡。當地警方認為,這次襲擊系基地組織所為。

8、伊朗駐葉門使館

2013年7月21日,伊朗駐葉門使館文化參贊納爾·艾哈邁德,在葉門首都薩那市中心的商業街被不明身份武裝分子綁架,隨後下落不明。

9、美國駐班加西領館

2012年9月,美國駐班加西領館遭襲,包括美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在內的4名美國使館人員死亡,事件震動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