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網站上,對60個國家都有一段總體描述以及各項指標得分。中國總體得分為6.3分,排第十七位,前面是西班牙,後面是愛爾蘭。報告評中國經濟影響力時甚至給出滿分,超過美國。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最好國家排行。

對中國的總體描述包括:中國擁有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中國是經濟成長最快的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中國是被承認的擁核國家,自1971年開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描述中還說,隨著全球影響力增加,中國在海外帶來挑戰,中國經常遭受批評——批評聲音主要來自美國。而經濟發展也給中國國內帶來挑戰,比如平衡人口增長與自然資源的關係、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問題、污染增加等,世界銀行認為,儘管中國使數以億計的民眾走出了貧困,它仍是一個開發中國家。

在幾個大項排名上,中國“實力”排名第三,“生活質量”排名第十七,“冒險”排名第四十九,“公民權”排名第二十八,“傳統”排名第十,“原動力”排名第三,“經濟開放度”排名第四十二,“文化影響力”排名第十七,“企業家精神”排名第十三。幾個大項下面還各自細分小項,比如中國“實力”總體得分為8.7分,項目細分為:軍事力量9.7分,國際聯盟6.3分,經濟影響力10分,政治影響力8.8分。而“企業家精神”中,“發達的基礎設施”3.9分,“熟練勞動力”7.1分,“與外部世界聯繫度”8.9分,“創新”7.5分,“商業活動透明度”0.8分,“受教育人口”2.3分,“技術經驗”9.0分。《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認為,中國是全球最適合創業的地方,在這一點上勝過德國、美國和英國。

儘管這次排名被命名為“最好國家排名”,BAV諮詢公司CEO吉澤瑪承認“不存在一個‘最好國家’”,他稱“我們尋求的是通過分享這些數據以便各國可以互相了解”。

全球化下,各個國家都在努力尋找認同,希望了解本國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都在問‘我們是誰?’”德國柏林社會學者馬塞爾·哈森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一過程中有人轉向了國家虛無主義,總覺得自己國家什麼都不好,也有人走向另一個極端,鼓吹本國優越論,這兩種趨勢都是危險的。“最好國家”排名或許不夠準確,但希望各個國家能從諸多參數對比中凝視自己,更重視國家品牌和形象。

“給一個國家排名有100萬種排法,但多數都只用一個標準——或是國家經濟實力,或是學生成績,甚或是有多少頭山羊。但究竟‘世界最好國家在哪裡?’”美國“石英”網站20日報導說,最新的答案是德國。

給出答案的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總部位於紐約的戰略諮詢公司BAV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它們20日在達沃斯發表“2016最好國家”報告。報告分析了60個國家,衡量和評估了各國的可持續性、旅遊吸引力、文化影響力、宜居度、商業開放度、生活質量、企業家精神和國家實力等24項指標。他們還對來自36個國家的1.62萬名商界領袖、精英人士和其他公眾人物進行調查收集數據。報告顯示,排在前十名的國家依次為德國、加拿大、英國、美國、瑞典、澳大利亞、日本、法國、荷蘭和丹麥。《以色列時報》說,西歐和北美國家主導了榜單。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稱,希望這個排名能作為一個“全球主頁”,幫助公民、商界領袖以及政府評估自身在一個迅速變化的世界中的表現。報告發表後,多國媒體迅速搜尋榜單。加拿大《漢密爾頓日報》題為“我們是二號!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好的國家”的報導歡呼道,加拿大因其多元性、資源以及生活質量而受到稱讚,“驕傲吧,加拿大。”英國《每日鏡報》則寫道,英國因莎士比亞、科學和牛津及劍橋獲得表揚,被排在2016年全球最好國家的第三位。來自美國的報告稱,英國科學家發現了重力、青黴素、氣體力學、進化論,這個國家今後仍將位居科技前沿。

紐西蘭排名第十一位,《紐西蘭先驅報》21日的報導看上去異常自信:這當然不是我們的偉大之處第一次獲得承認,2015年聯合國的一份全球報告將紐西蘭排在世界第九。排名第三十五位的摩洛哥強調本國“領先於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其他任何國家”。印度排名第二十二位,號稱印度最大非盈利新聞門戶的“印度共和”21日連印度的排名都沒提。俄羅斯以3.6的總分數排在第二十四位,在小項中,“實力”9.4分排名第二,“生活質量”1分排名第四十二,“商業開放度”甚至被評為0分。俄羅斯衛星新聞網21日側重“實力”一項,強調“俄羅斯的實力被列為世界第二”。

由於報告評估指標繁多,許多國家都有閃亮之處。美國《華盛頓郵報》寫道,瑞典在“公民權”“育兒”和“綠色生活”上名列榜首,巴西最適合“冒險”,盧森堡“商業開放度”最強,德國“企業家精神”無人能比,加拿大“生活質量”笑傲群雄,義大利在“傳統”指標上得分最高,印度“經濟前景”最被看好。美國媒體將排名前十的國家稱為“贏家”,排名最後的十個國家約旦、瓜地馬拉、亞塞拜然、玻利維亞、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奈及利亞、伊朗、烏克蘭和阿爾及利亞被指為“輸家”。

美國南加州大學新聞與公共外交教授賽博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說,很多人說20世紀是美國世紀,他認為21世紀將是每個人的世紀。國家間競爭有許多槓桿,美國依舊是最強大的國家,軍事無敵,但現在已不再是單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