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美國》當地時間10月24日報導,世界上最賺錢的上市公司有六家總部位於美國。位居榜首的蘋果吸金能力無人匹敵,其最新財年的淨收入為395億美元。餘下的四個席位被中日韓公司包攬。
雖然淨收入(net income)是衡量利潤的標準,但其中也包括不能反映盈利能力的因素,如大項目和已終止項目,出售子公司或主要控股企業等。剔除上述營收項,內容提供商“華爾街24/7“根據持續經營業務的淨收入,評選了世界十大最賺錢的上市公司。統計顯示,在上一會計年度,全球十大最賺錢公司淨利潤總計達2232億美元。

以下為世界十大最賺錢公司具體數據:
1.蘋果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395億美元
總營收:1828億美元
總部:美國
十年來因陸續推出Mac、iPod和iPhone、iPad而成長迅速,並以iTunes和App Store等軟體服務與硬體緊密結合占領市場。以市值(6720億美元)計,為世界最大公司。
2.埃克森美孚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336億美元
總營收:3694億美元
世界最大石油公司。與其他能源企業相比,埃克森美孚在油氣產業之外,還擁有強大的化工和替代能源業務。
3.三星電子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214億美元
總營收:1889億美元
總部:韓國
蘋果的競爭對手,不只出產手機,還包括電視、家電設備、電腦和照明產品。
4.伯克希爾哈撒韋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202億美元
總營收:1897億美元
股神沃倫·巴菲特的旗艦公司。
5.雪佛龍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93億美元
總營收:1923億美元
淨利潤受油價下滑打壓,正轉型提供清潔能源服務。
6.豐田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92億美元
總營收:2270億美元
總部:日本
全球汽車業三大巨頭之一,總營收不及大眾,利潤超過大眾近60億美元。
7.中石油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92億美元
總營收:3681億美元
總部:中國
這裡是指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為大型國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控股企業。
8.中國移動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76億美元
總營收:1034億美元
總部:中國
世界最大無線通訊市場的最大服務提供商。
9.沃爾瑪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68億美元
總營收:4857億美元
按營收計,為世界最大公司。
10.強生
持續經營業務淨收入:163億美元
總營收:743億美元
由強生三兄弟於1886年創建,是榜上唯一一家製藥企業。
上榜十大公司中的三巨頭——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中石油——來自石油和天然氣領域。雖然能源業一直以來利潤巨大,但在今後不久可能會改觀。原油價格在今年初跌破50美元,為五年以來的第一次。作為世界上最賺錢的能源公司,雪佛龍和中石油去年的淨利潤相比2013財年已經大幅下降。
三星是上榜的最賺錢三家科技公司之一。與能源企業類似,儘管三星仍是榜單上的常客,公司吸金能力不如從前,銷售額和營業利潤在2014年出現下降。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銀行的財務報表與其他類型公司的報表標準不一,無法直接對比,銀行業被排除在此次十大最賺錢公司排行榜外。銀行利潤來自借貸息差,這一過程與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獲得盈利有本質不同。因此,銀行業的巨額利潤,並不能表明他們像其他企業一樣取得了巨大成功。
由此,我們看到“宇宙第一大行”中國工商銀行並未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