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tpp這一訊息可謂是國際熱點新聞了,人們都在討論這件事情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以及 tpp對中國的影響。看著這樣的訊息,那么你知道這個TPP是什麼意思嗎?加入TPP有什麼好處?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介紹tpp是什麼意思,tpp協定的意義。

tpp是什麼意思

tpp是什麼意思?TPP是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縮寫,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被稱作“經濟北約"。

TPP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中的紐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汶萊四國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2011年11月10日,日本正式決定加入TPP談判,而中國大陸沒有申請參與TPP談判。2013年9月10日,韓國宣布加入TPP談判。

tpp協定的意義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將突破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模式,達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務在內的綜合性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將對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產生重要影響,可能將整合亞太的兩大經濟區域合作組織,亦即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和東南亞國家聯盟重疊的主要成員國,將發展成為涵蓋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PEC)大多數成員在內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成為亞太區域內的小型世界貿易組織(WTO)。所以TPP協定的意義是為了促進亞太地區經濟貿易自由化,讓關稅為零。

TPP談判的內容

TPP談判始於2010年3月,談判由兩大類內容構成:一是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等12個談判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如某類商品進口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

2015年10月5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終於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日本和其他10個泛太平洋國家就TPP達成一致。12個參與國加起來所占全球經濟的比重達到了40%。TPP將對近18000種類別的商品降低或減免關稅。

TPP與WTO的區別

TPP與WTO不盡相同。它從傳統、單一、狹義的貿易協定拓展成為現代、廣義、綜合的貿易協定。除了經濟元素以外,TPP包含了許多非經濟元素。TPP成員不僅要受到貿易機制的制約,而且還要受到法律法規、社會團體、生態環境、商業模式和公眾評判等制約。這可以說是西方國家,對於“自由貿易”的全新註解。這是整體、多層次發展的自由貿易新模式。
下一頁有TPP的發展歷程,可點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