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過nba的球員有幾個?中國籃球運動員和nba總是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進入nba也被視為每一個籃球遠動員的目標,他是籃球最高殿堂。6月24日,NBA選秀大會在紐約舉行。這次的選秀大會又迎來兩個中國面孔,現效力於CBA新疆隊的年輕中鋒周琦在選秀大會上第43順位被火箭隊選中,效力於福建的王哲林在第57位被灰熊隊選中。在周琦王哲林之前,中國籃球球壇已經有很多前輩走進了NBA的賽場,或是與NBA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盤點中國那些與nba有過關係的球員。
中國進入nba的球員

中國nba第一人”:宋濤

【宋濤:從“中國NBA第一人”到董事長】中國球員參選NBA的第一人是宋濤,他在1987年被老鷹在第67順位選中,但由於遭遇膝蓋嚴重受傷,宋濤的NBA夢想就此破滅,沒有能夠正式登入NBA打比賽。已經基本失去戰鬥力的宋濤在1988年是漢城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不久後黯然退役,輾轉台灣等地經商,如今他是一名成功的商界人士,平時也熱心公益活動。
【馬健:從NCAA中國球員第一人到跑龍套】NCAA中國球員第一人馬健曾在1995年和1996年兩次參加快船的訓練營,並參加了NBA選秀。但在選秀大會上,馬健卻無人問津。在離開美國前,小牛曾給其開出10天短契約,但遭到馬健拒絕。退役後馬健成為一名體育產業經營者,擔任NBA籃球解說員。同時他還熱衷演戲,參演過多部電影。包括《決戰剎馬鎮》、《七小羅漢》和《人在囧途》。

nba賽場中國第一人 亞洲第一人

【王治郅:NBA輾轉重回國再續輝煌】1999年NBA選秀大會上,王治郅在第2輪第36順位被小牛選中。2001年,王治郅加盟小牛,成為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登入NBA的亞洲球員。但由於以參加夏季訓練營為理由拒絕歸隊,王治郅被國家隊除名,同時在輾轉多隊後淡出NBA。2006年順利回國後,王治郅又回到了CBA打球,直到2014年從八一隊退役,不過他並未離開籃球,現為八一隊助理教練。

NBA賽場中國首發第一人冠軍第一人:巴特爾

【巴特爾:NBA總冠軍球員到從CBA退役】2001年10月,在經紀人運作下巴特爾參加了丹佛掘金的試訓並且參加了季前賽,並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和掘金簽下契約。2002年3月17日,巴特爾在掘金和熱火的比賽中首發出場,成為第一個在NBA首發的中國球員。2003年,效力聖安東尼奧馬刺的巴特爾隨隊獲得NBA總冠軍。2015年8月11日,巴特爾退役儀式在五棵松舉行。

NBA國際狀元第一人 中國狀元第一人 全明星第一人:姚明

【姚明:從“小巨人”到“姚老闆”】2002年姚明以狀元秀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在9年的NBA生涯里,姚明連續7年入選NBA全明星,2次入選NBA二陣。在486場比賽中場均出戰32.5分鐘,得到19.0分、9.2個籃板球和1.9次封蓋。2011年,姚明因傷早早退役。退役後的大姚經營他的球隊上海隊,並在上海交大讀書,從事慈善事業等。2015年2月10日,正式成為北京申辦冬奧會形象大使之一。
【薛玉洋:無緣NBA如今征戰NBL】運作巴特爾加盟掘金的經紀人這次又成功運作薛玉洋參加NBA選秀,並在最後時刻被小牛選中,隨即被交易到掘金。當時,中國籃協沒有放行,而至今薛玉洋在CBA也沒能打出什麼名堂。在13-14賽季之後,薛玉洋退出了CBA,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河南,為球隊征戰NBL聯賽。
【易建聯:重返回國扛大旗】作為姚明之後第二位進入NBA樂透區的中國球員,易建聯進入雄鹿隊之後姿態很高,但整體表現未達到預期。此後易建聯加盟新澤西籃網、華盛頓奇才以及達拉斯小牛,但屢屢為傷病所困。新秀契約到期後,易建聯被迫回到CBA。2015-16賽季CBA常規賽MVP評選結果出爐,阿聯獲得本土球員MVP,成為CBA聯賽歷史上首位四次獲得常規賽MVP的球員。

中國後衛第一人:孫悅

【孫悅:成新晉網路主播】在孫悅之前,NBA還從未出現過來自中國的非內線球員。2008年正式加盟球隊後,孫悅幾乎沒有在正式比賽登場亮相過,但隨隊贏得了一枚NBA總冠軍戒指。2009年孫悅被湖人裁掉,短暫加盟尼克斯後又再度被裁。北京男籃的球員孫悅目前正在美國進行恢復訓練,孫悅本次赴美之前和國內某直播平台達成協定,將會直播自己在美國的生活和訓練,此前孫悅進行了4次直播,每次直播都能吸引幾十萬的網友觀看。
中國喬丹:胡衛東
作為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最好的小前鋒,胡衛東三分、中投、扣籃、背打無所不精,身體素質更是勁爆之極,彼時的中國男女老幼都稱呼其為“中國喬丹”。1998年,小牛為其提供了一份為期10天的短期契約,胡衛東當時正好膝蓋受傷,就此錯過了第一次機會。2000年3月17日,另一支NBA球隊魔術隊也主動聯繫上了胡衛東,為其提供了一份為期10天的短約,希望胡衛東立即前往NBA征戰,他婉拒了魔術隊的這一請求。
被NBA選中第六人:周琦
2016年NBA選秀大會在紐約舉行,中國球員周琦在第43順位被火箭選中,王哲林在第57順位被灰熊選中,兩位中國年輕的內線球員成為繼宋濤、王治郅、姚明、薛玉洋、易建聯與孫悅後,在選秀大會上被選中的中國球員,這將是自易建聯在2012年回國四年後,中國球員再次登上世界籃球最高舞台。
被NBA選中第七人:王哲林
2016年NBA選秀大會,灰熊在第57順位選擇了中國中鋒王哲林,他將成為馬克-加索爾替補。此前,周琦第43順位被火箭選中,這也意味著本屆NBA選秀,有兩名中國球員被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