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19:35,中國隊將迎來2018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的第五場比賽,國足坐鎮昆明主場對陣卡達迎來生死戰。陷入比賽低谷的國足將背水一戰,必須要取勝全取3分,才能保留晉級世界盃決賽圈的希望。

截止目前,國足的前四輪賽果並不理想:1平3負,僅積1分,小組排名墊底。要想實現小組出線的目標,國足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不僅需要場場勝利,還要在淨勝球上實現領先。那么,此次與卡達的對陣顯得尤為關鍵,而這場戰役成為國足實現翻盤的突破口並非不可能。

中國男足優勢

一、國足新主帥帶來新生機。

在客場負於烏茲別克斯坦隊之後,時任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高洪波主動請辭,隨後號稱“義大利冠軍教頭”的里皮走馬上任,而這也是本場比賽最大的看點。里皮在尤文圖斯八年執教中戰果纍纍,而他與中國足球更是交情不淺:2012年裡皮帶領恆大獲得了亞冠聯賽的冠軍,他對中國足球甚至是亞洲足球都有著十分獨到的見解。此次里皮憑藉其在足球上的豐富經驗和對中國足球的了解,或許真的能“放大招”。

二、國足FIFA排名、戰績占優

國足、卡達隊“勢均力敵”。在此前10月FIFA發布的最新男足世界排名中,中國隊排名第84,卡達排名第91;而在亞洲排名方面,中國隊排名第8,卡達排名第10。中國都以微弱優勢領先。

而回顧中卡對陣的記錄,中國男足和卡達男足總共有過16次交手的經歷,其中國足7勝4平5負稍占上風,在本屆世預賽的40強賽階段兩隊就被分到同一小組,國足1勝1負。處境頗為相同的兩支球隊,最後“分落誰家”確實“一切皆有可能”。

三、國足有先天的主場優勢。

在兩支球隊勢均力敵的前提下,國足第五場的比賽優勢更為明顯,因為這場比賽在昆明拓東體育場舉行——國足主場,為隊員和球迷們增添不少信心。一直以來,昆明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中國足球“福地”。從歷史戰績上看,國足在昆明保持著“高原不敗”,總成績為10戰8勝2平,甚至曾在落後的情況下逆轉寮國和新加坡,成績十分傲人,所以國足今晚也是有機會實現大逆轉的。

國足那些年的生死戰

時間先回到31年前。1985年5月19日,世界盃預選賽東亞區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剛剛獲得1984年亞洲杯亞軍的中國隊在主帥曾雪麟率領下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迎戰中國香港隊。在“只要打平就出線”的有利條件下,國足1:2不敵中國香港隊,痛失出線良機。賽後,一些球迷情緒失控,行為過激,釀成中國足球歷史上的“5·19事件”。此後,曾雪麟辭去國足主帥一職。

4年後,中國男足再度出征,但這一次的“生死之戰”,大多數球迷只記住了“黑色三分鐘”。1989年,世界盃預選賽,在新加坡進行的六強賽上,面對卡達隊,高豐文執教的中國隊在領先一球的情況下,最後三分鐘被對手連進兩球逆轉。

時間來到1997年,一批優秀的球員和火爆的足球環境讓戚務生和他的國家隊雄心勃勃。在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十強賽倒數第三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只要在主場擊敗卡達隊,出線希望就能大增。

然而,在率先打入一球後,中國隊居然連丟3球,雖然最後時刻范志毅又為國足扳回一城,但2:3的比分卻讓中國隊出線的夢想幾乎化為泡影。這場“生死之戰”留給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滿場高喊“換李鐵”的呼聲和“金州不相信眼淚”的悲愴。

當然,中國隊的“生死之戰”也有勝利的時刻。2001年10月7日,瀋陽五里河體育場,世界盃亞洲區十強賽第六場,中國隊迎戰阿曼隊,這場“生死之戰”恐怕是無數中國球迷永遠難忘的一場比賽。

比賽第36分鐘,李鐵精準長傳至禁區,李霄鵬頭球回做中路,中路包抄的于根偉一腳勁射破門!憑藉這一粒進球,中國男足提前兩輪鎖定出線權,第一次闖入世界盃決賽階段。賽後,“我們出線了”的口號響徹神州大地!

回顧過往,“生死之戰”似乎成了國足的家常便飯,但比賽的結果卻是贏少輸多。如今,國足又一次來到了“生死關頭”,而對手還是數次讓國足“飲恨”的卡達隊,這一次的結果又會如何,讓我們一起來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