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終歲末時,2015年這一年,國際足壇戲劇性的大事件層出不窮。在這一年內,美洲杯和亞洲杯誕生了冠軍新面孔,西甲豪門巴塞隆納加冕五冠王,狂人穆里尼奧再別藍橋,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國際足聯爆發的貪腐醜聞。下面TOP10排行榜網帶您回顧2015年世界足壇發生的十件影響力事件。

十、奪魁:澳大利亞首奪亞洲杯冠軍

1月31日晚,2015亞洲杯冠軍爭奪戰上演,東道主澳大利亞經120分鐘鏖戰2-1擊敗韓國隊。袋鼠軍團在歸入亞足聯10周年的時間點上首次奪得亞洲杯冠軍,而韓國隊時隔55年後再奪亞洲杯的夢想破滅。

本屆亞洲杯前6場比賽,澳大利亞5勝1負,小組賽階段曾0-1負於韓國,但在決賽報了一箭之仇。

在悉尼進行的決賽中,澳大利亞在45分鐘先聲奪人。下半場補時階段,孫興慜幫助韓國頑強地把比賽拖入加時賽。第105分鐘,澳大利亞再次超出比分,最終將比分保持到終場。

九、嘆息:荷蘭無緣歐洲杯決賽圈,黃金一代告別?

2016年歐洲杯預選賽最後一輪,荷蘭在主場2-3輸給捷克,以最恥辱的方式結束歐預賽。32年來荷蘭首次缺席歐洲杯正賽,不禁讓人想起無緣2002年世界盃的那支豪華之師。

這次歐預賽分組,橙衣軍團所在的小組算不上是死亡之組。然而荷蘭接連被冰島和捷克雙殺,和土耳其的直接交鋒也0-3完敗。去年的世界盃季軍到歐預賽繳械投降,這樣的墮落速度實在驚人。

范佩西、斯內德、羅本等黃金一代或許就此告別,後繼無人的橙衣軍團也許又將進入動盪期。

八、神奇:9分鐘5球,萊萬打破吉尼斯紀錄

9月22日,拜仁在德甲一場焦點戰中5-1逆轉沃爾夫斯堡。波蘭射手萊萬多夫斯基在下半場出場,9分鐘內連入5球,使這場比賽載入足球史冊。11月30日,萊萬領取了屬於他的4項金氏世界紀錄。萊萬創造的4項吉尼斯紀錄分別是:1、德甲最快帽子戲法(3分22秒);2、德甲最快大四喜(5分42秒);3、德甲最快連入5球(8分59秒);4、德甲替補球員單場最大進球數(5球)

事實上,今年還有多位球星上演過五子登科的好戲。上賽季皇馬9-1血洗格拉納達的比賽中,葡萄牙人獨中五元。10月3日曼城對陣紐卡斯爾,阿奎羅在20分鐘內(42’-62’)連入五球。不過在第65分鐘,“不解風情”的佩帥將阿Kun換下場。

七、遺憾:梅西再與大賽冠軍擦肩,智利擊敗阿根廷首奪美洲杯

7月4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美洲杯決賽,智利和阿根廷在90分鐘內戰成0-0,點球大戰中智利4-1擊敗阿根廷隊。美洲杯歷史上,智利從未擊敗過阿根廷,不過這次是東道主笑到了最後。

繼2014年世界盃決賽惜敗德國後,梅西領銜的阿根廷第2次與冠軍擦肩而過。點球大戰中,智利四罰四中,阿根廷隊只有梅西命中點球,伊瓜因的點球打飛,巴內加點球被撲。最終智利隊奪得了球隊歷史上第一座美洲杯冠軍。

六、不捨:傑拉德哈維卡西揮淚告別,豪門旗幟紛紛落幕

5月17日的安菲爾德,利物浦主場對水晶宮,比賽結束後,利物浦球迷沒有離去,而是高唱《你永遠不會獨行》,等待老隊長的告別演說。離別時刻,紅軍隊魂沒有忍住淚水。他牽著三個女兒走回球場,接受全場的掌聲。

生涯無緣英超冠軍給傑拉德添加了一抹悲劇色彩,然而這也讓紅軍隊長的忠誠和英雄形象顯得更有血有肉。

上賽季西甲末輪,巴薩和拉科的比賽成為老隊長哈維的諾坎普告別賽,看台上球迷“感謝哈維”的巨幅畫像。18歲到35歲,17載光陰承載太多美好。

6月4號,巴塞隆納俱樂部為這位傳奇6號舉辦了告別儀式。三冠王成為了送別隊長的最好禮物。發布會現場,哈維忍不住動情落淚。相信在不久以後,這位最純粹的巴薩人還會回到俱樂部任職。

與哈維一同告別西甲賽場的還有皇馬旗幟卡西利亞斯。獨自出席發布會的伊戈爾幾度哽咽,成為令皇馬球迷心碎的畫面。他說,前進馬德里,他說,有朝一日會回到皇馬。

這些年,伯納烏球場上的球星換了一批又一批,而守在門前的那個面孔始終未變過。25年純白生涯,18座冠軍獎盃,聖伊格爾的光輝歲月無法被磨滅。

五、驚喜:凱恩瓦爾迪橫空出世,三獅兩大射手馳騁英超

上賽季是哈里凱恩成為熱刺主力的第一個賽季,這位93年出生的英格蘭新生代前鋒交出了21個聯賽進球的優異成績,成為僅次於阿奎羅的英超銀靴。新年伊始,凱恩梅開二度+造點+助攻,幫助熱刺5-3戰勝切爾西。賽季31球,他順理成章入選英格蘭國家隊。

本賽季開局,凱恩經歷6輪進球荒,不過他克服了狀態起伏,近9場比賽已經貢獻10球。在魯尼逐漸淡出人們視野的情況下,凱恩也許是未來三獅軍團最需要的超級9號。

本賽季萊切斯特城勇奪聖誕冠軍,主力射手瓦爾迪功不可沒。和哈里凱恩不同的是,這位英格蘭射手並非年少成名,87年出生的他即將年滿29歲。

11月29日英超榜首大戰,狐狸城1-1戰平曼聯,瓦爾迪打破范尼的記錄,成為英超歷史上第一個連續11場英超進球的球員。

目前瓦爾迪15個進球領跑射手榜,這位一鳴驚人的射手也引起了歐洲各大豪門的興趣,不過主帥拉涅利斬釘截鐵地強調,瓦爾迪是球隊的無價之寶。

四、迷糊:本澤馬捲入敲詐門,遭法國隊無限期除名

11月4日,皇馬前鋒本澤馬因涉嫌用不雅視頻敲詐法國國腳瓦爾布埃納而被凡爾賽警方拘留。法院以“合謀勒索罪”向本澤馬提出起訴。 若指控屬實,本澤馬可能面臨五年牢獄之災。儘管目前仍未定罪,敲詐門已經給法國國家隊的形象造成極其負面的影響。

12月10日,法國足協宣布將本澤馬開除出國家隊。這意味著皇馬前鋒很可能缺席2016年在法國本土舉辦的歐洲杯正賽。

從2010年的“雛妓門”到今年的勒索門,本澤馬頻頻以負面形象登上報紙,28歲的年紀已不再年輕,但本澤馬愛惹事的性格仍沒有改變。如果法國人能逃過這一劫,希望他能幡然醒悟。

三、謎團:從冠軍主帥到黯然下課,穆里尼奧再別藍橋

僅僅半年時間,切爾西從英超冠軍變成一支瀕臨降級的球隊,這樣的變化讓人瞠目。為何球隊成績一落千丈,外界眾說紛紜。

新賽季英超首輪,穆里尼奧當眾怒斥隊醫伊娃,拉開一個混亂賽季的序幕。隨後16輪聯賽,藍軍輸掉其中9場。1-2不敵榜首的萊切斯特城,這場失利成為壓垮穆里尼奧的最後一根稻草。12月17日,切爾西官方宣布和穆帥和平分手,葡萄牙人沒能打破執教一支球隊不超過3年的命運。

藍軍老闆阿布透露,做出換帥決定是迫不得已,而俱樂部總監埃梅納洛表示,主帥和球員之間的矛盾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

正式下課後,穆帥發表聲明感謝所有藍軍的支持,他表示只有切爾西有特權決定是否解僱他。作為藍軍歷史上最成功的教練,狂人是否應該下課,這將成為一個無休止無結果的爭論性話題。

二、豐收:巴薩豪奪年度五冠王,夢四啟航統治足壇

12月21日世俱杯決賽,巴薩3-0擊敗河床,成功加冕2015年五冠王。上賽季恩里克的球隊豪取西甲、國王杯和歐冠冠軍,本賽季又奪得歐洲超級盃和世俱杯。

球隊唯一的遺憾是在西班牙超級盃中不敵畢爾巴鄂競技,未能複製2009年瓜迪奧拉時期的六冠王偉業。

儘管如此,巴薩在6年內3次奪冠數達到5冠,這樣的統治力沒有其他歐陸豪門能夠做到。隨著巴薩MSN組合的大獲成功,一支新的宇宙隊或許就此出現。

一、震驚:國際足聯爆發貪腐案,布拉特普拉蒂尼遭禁足

今年5月28日,在國際足聯大會召開前幾天,美國警方和瑞士警方聯手突襲蘇黎世一家酒店,逮捕了多名涉嫌貪腐的FIFA官員,FIFA貪腐事件就此拉開序幕。

5月29日,布拉特擊敗約旦王子阿里連任新一屆FIFA主席。然而在幾天后,國際足聯召開緊急會議,布拉特宣布辭去FIFA主席一職。

7月20日,FIFA大會確認新任主席選舉將會在2016年2月26日舉行。英國喜劇演員尼爾森闖入會場,揮舞著鈔票砸向布拉特,諷刺FIFA主席有貪腐行為。10月7日,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對布拉特和普拉蒂尼暫時停職90天。

12月21日,FIFA風紀股長會做出判決,宣布禁止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8年內從事任何和足球有關的活動。

作為足球領域的最高權力機構,國際足聯貪腐案情不斷擴大,涉及各大足聯的首腦人物。這樣的跳查結果觸目驚心,讓全世界為之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