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亞足聯官方發布了最新一期的其下屬各協會自2015年的年終技術總分排名,韓國、沙特、伊朗排名前三位,中國以65.364分位列亞洲第七。亞足聯會員協會分數(MA Point)是亞冠聯賽的一個非常關鍵的考評標準,這個分數直接決定每個會員協會中進入亞冠聯賽正賽及資格賽的俱樂部名額。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亞足聯會員協會排行榜。

亞足聯會員協會分數不僅對亞冠聯賽的名額分配有很大的影響,而且還能決定在小組賽多隊積分相同的情況下,當所有比較規則(如勝負關係,淨勝球,紅黃牌)都已窮盡,仍不能計算出排名先後的情況下,哪支球隊擁有優先出線權。亞足聯會員協會分數是綜合了俱樂部和國家隊兩個層面的分數,俱樂部的成績占70%,國家隊的成績占30%。

從亞足聯給出的最新排名數據來看,韓國以89.838分高居第1位,沙特以89.217分排名第2位,排名第3位的是伊朗,積分為78.153分。阿聯、日本、澳大利亞分列第4到第6位,中國的積分為65.364分,排名第7位,其中,俱樂部積分為46.793分,國家隊積分為18.571分,俱樂部積分在亞洲範圍內排名第6位,但國家隊積分在亞洲範圍內僅排在第9位。

而在國家隊層面上,中國足協的積分為18.571分,只位列各會員協會的第9位,相比於去年有了1.197分的下滑,很顯然過去幾場世預賽比賽的成績成為了最大的拖累。而韓國、澳大利亞和阿聯等協會在國家隊積分層面則呈現明顯的上升趨勢,如願在本土捧起亞洲杯冠軍獎盃的澳大利亞上升速度最為迅速,多達7.174分的增值也讓他們排名來到了亞洲第六名。

亞足聯各會員協會積分排名始創於2013年,目前有關亞冠聯賽參賽席位的分配數額正是以此作為依據。根據亞足聯的規定,只有在積分排在 前24名的會員協會才有參加亞冠聯賽的資格。其中,東亞區和西亞區的前兩名將獲得“3+1”個參賽席位,而各區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協會將擁有“2+2”個名額。不過由於下賽季的亞冠席位分配標準和2015賽季一致,所以今年的排名不會對此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