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每4年一次,自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在希臘舉辦以來,至今已經舉辦第30屆奧運會了。今年2016年,第30屆奧運會是在熱情的桑巴王國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辦。本次在里約舉辦,賽前就已經遭到各國的吐槽,安保不力,奧運村建設的還不如中國的城中村酒店,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多次被搶劫,目睹槍戰,等等這些都讓人瞠目結舌。今天小編就為大家總結一下理解奧運會的一些有趣的事,讓大家歡樂一下。
奧運會
(1)1896年,參賽國最少的奧運會。
地點:希臘雅典
本屆奧運會參賽運動員三分之二都是希臘人,除了歐洲人和美國人,只有2名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分別來自澳大利亞和智利。此次奧運會並沒有金牌獲得者,因為冠軍只能獲得銀牌,亞軍獲銅牌,後面的名次均不視作獲獎者。
參賽者只能在質量很差的跑道上進行比賽,在這屆奧運會上美國運動員讓全世界第一次見識到了蹲踞式起跑。而游泳比賽則是在大海上進行的,而且不分泳姿。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希臘富翁為馬拉松冠軍提供的獎品:100萬德拉克馬、金杯、一桶酒、一張為期一年的餐券、不用付費製衣、終生免費理髮、10公擔朱古力、10頭牛、30隻羊,以及他的女兒!最後,獲勝的希臘運動員拒絕了大部分贈品、酒、羊群以及那位富家千金。
(2)1900年,五花八門的比賽。
地點:法國巴黎
本屆奧運會是巴黎世博會的一部分,整個會期長達5個多月。在本屆奧運會上,女性第一次被允許參加比賽。
奧運期間的比賽項目更是五花八門,包括釣魚、獵鴿、消防滅火、爬繩。高爾夫比賽中,法國女選手們穿著緊身裙子和高跟鞋參賽。跳躍比賽需要選手自己動手挖掘沙坑;跨欄比賽個別欄架臨時用樹枝架起來湊合,投擲比賽的器械經常碰撞樹木的枝杈,有時擲出的鏈球纏繞其上須取下後在進行比賽。
有不少獎牌獲得者的名字是在多年之後才得到確認,有些選手甚至終身都不知自己當年曾參加過奧運會比賽!堪稱奧運會中比較離譜的一屆賽事。
(3)1904、1908年,隨性馬拉松。
地點:美國、英國
在奧運比賽規則越來越完善的今天,我們難以想像,馬拉松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因為飢餓和口渴跑進一家蘋果園裡給自己補充能量!別不相信,1904年在美國聖路易舉辦的奧運會就上演了這樣一幕。如此享受過後,該運動員還榮獲了此次馬拉松比賽的第四名,真是讓人唏噓不已。無獨有偶,在1908年倫敦奧運會上更有一名義大利運動員第一次跑進運動場,但因為累得神志不清而跑錯了方向,被糾正後又因體力不支兩次摔倒,最終靠別人攙扶才衝過終點,成績被取消。
(4)1956年,一張入場券換來的金牌。
地點:澳大利亞墨爾本
在第16屆奧運會的調高比賽中,美國19歲的黑人選手杜馬戰勝所有對手獲得冠軍,可是,這枚金牌來之不易。因為當時跳高項目強手如林,而他在奧運會前的美國選拔賽上只是勉強及格,美國隊教練根本沒有把他放在眼裡。當他參加跳高比賽時,竟然找不到領隊和教練,運動會門口的看門人也不相信他竟然會是參賽的運動員,好說歹說都沒有用,急得他無可奈何,只好自己買了一張門票才進去。入場後發現跳高比賽就要開始,他顧不得再做準備活動,就投入了比賽,最後竟以2.12米的成績奪得冠軍,並打破了世界紀錄,一張入場券換來一枚金牌,傳為體壇佳話。
(5)2000年,最自信的隊員,最悲劇的觀眾。
地點:澳大利亞 悉尼
第27界悉尼奧運會上,自信滿滿的瑞士手球隊擺出了史上最大的烏龍。因為對自己的實力太有信心,所以特別邀請了國王來觀看比賽,原本打算在第一時間與國家領袖分享勝利的喜悅,不曾想卻慘敗給對手,害得觀眾席上的國王忍不住失聲痛哭,真是得不償失。
(6)倫敦奧運會發放150000盒保險套,5天用光
2012年,倫敦奧運會17天的比賽期間,倫敦為運動員們提供了150000盒免費保險套,每盒約15個。保險套的官方供應商是杜蕾斯。(據說5天就用光了…)
(7)讓鴨子先過
1928阿姆斯特丹奧運會,澳大利亞的漿手Henry Pearce在單人雙槳決賽中停了下來,讓一群鴨子從他前面先過去。不過最後他還是獲得了金牌。
(8)已婚婦女被禁止觀看奧運會,否則會被處死
在初期的希臘奧運會上,已婚婦女被禁止觀看奧運會,否則會被處死!古希臘所有的運動員都是裸體參賽,當然嘍,全是男的。
本屆里約奧運會,還未開幕,就傳出,澳大利亞代表隊拒絕入住奧運村;中國代表團住地廁所不能使用等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