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腳步漸行漸近,今天,里約奧運會倒計時78天,藉此,TOP10排行榜網為您搜羅中國歷史上的奧運之最,一起來看看吧!

奧運之最:最年輕的奧運冠軍不滿15歲!

第一位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中國人

王正廷,浙江奉化人,他於1922年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

第一位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在本屆奧運會上短跑選手劉長春成為中國第一位參加奧運會比賽的運動員。

新中國第一次派代表團參加奧運會

1952年7月19日至8月3日,第十五屆奧運會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中國派出了一個由38名男運動員和2名女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參加這屆比賽。但是由於通知發得晚,代表團到達芬蘭時比賽已近尾聲,只有吳傳玉參加了100米仰泳比賽。

中國人首次獲得銀質奧林匹克勳章

1983年3月26日至28日,在新德里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八十六屆會議上決定,授予榮高棠銀質奧林匹克勳章,這是中國人首次獲此殊榮。

中國奧運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1984年7月29日,許海峰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第23屆奧運會上,以566環的成績奪得男子自選手槍射擊比賽金牌,成為中國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獲得冠軍的運動員,實現了中國在奧運史上“零”的突破。

參加過六屆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

王義夫是目前唯一參加過六屆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從1984年到2004年,他在奧運會射擊比賽中共奪得2金3銀1銅6枚獎牌。

第一位奧運奪金的中國女將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中國選手吳小鏇以581環的優異成績打破了女子小口徑標準步槍3X20發射擊比賽的奧運會紀錄,成為中國在奧運會上第一個奪得金牌的女運動員。

第一位蟬聯奧運冠軍的中國運動員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和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運動員樓雲連續兩屆奪得男子跳馬冠軍,成為中國第一位蟬聯金牌的奧運冠軍。

第一支奧運奪金的中國運動隊

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擊敗美國隊獲得冠軍,成為中國第一支獲得奧運金牌的運動隊。

唯一一位擊敗男選手的中國女將

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雙向飛碟男女混合賽中,中國選手張山擊敗眾多男選手奪冠。這一項目後來被取消,張山成為奧運史上獨一無二的男女混合項目中擊敗男對手的女將。

中國最年輕的奧運冠軍

1992年7月27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第25屆奧運會女子10米跳台跳水比賽中,未滿15歲的伏明霞獲得第一名,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奧運冠軍。

第一位打破奧運紀錄的中國運動員

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上,中國選手錢紅獲得女子100米蝶泳冠軍,並打破奧運紀錄,成為中國首位打破奧運紀錄的運動員。

第一位擔任國際奧委會領導職務的中國

振於1981年當選奧委會委員,並於1989年當選副主席,成為第一位進入國際奧委會領導機構的中國人。

吉祥物數量最多的奧運會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奧運歷史上吉祥物數量最多的一屆,由五個擬人化的娃娃形象組成,統稱“福娃”,分別叫“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五個字的讀音組成諧音“北京歡迎你”。

第一次登上珠峰的奧運火炬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奧運火炬“祥雲”首次登上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

志願者數量最多的奧運會

2008年北京奧運會共有170萬名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為歷屆奧運會之最。

獲得金牌最多的中國運動員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運動員鄒凱和隊友攜手獲得男子團體冠軍,並成功蟬聯男子自由體操冠軍。加上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得的3枚金牌,他以總共5枚金牌成為中國奧運史上目前奪得金牌最多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