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嬌子——桂花

桂花花語:吉祥、美好、高雅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
科屬:木犀科木犀屬
別名:木樨、月桂

桂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桂花花香濃厚而不艷俗,反而有清靜致遠之感。在中國古代的詠花詩詞中,詠桂之作的數量也頗為可觀。桂花自古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被視為中國傳統名花。由桂花為原料製作的美食也源遠流長。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李清照《鷓鴣天》

桂花的種類
金桂:花朵金黃,氣味較淡,葉片較厚。
銀桂:花朵顏色較白,稍帶微黃,葉片較薄。
丹桂:花朵顏色橙黃,氣味濃郁,葉片厚,色深。
四季桂:花朵顏色稍白,或淡黃,香氣較淡,葉片薄。長年開花
桂花的功效
桂花所結的果實叫做桂子。桂子味辛甘,性溫。具有溫中,暖胃,平肝,益腎,散寒,止噦的功效

凌波仙子——水仙

水仙花語:自戀、純潔、孤獨
水仙(Naricissustazetavar.chinensis)
科屬:石蒜科水仙屬
別名:雅蒜、金盞銀台

水仙在希臘神話中是一名俊美非凡,愛上了自己的影子,以至於在水邊看著自己的倒影不吃不喝直至死亡的少年。這也從側面印證了水仙花的美麗。水仙生於清水中,花瓣半透明,具有清高孤潔的姿態。加上水仙培植不易,幾乎是中國十大名花中最為嬌弱的,稱它一句仙子也是恰如其分。

得水能仙天與奇,寒香寂寞動冰肌。
仙風道骨今誰有? 淡掃蛾眉篸一枝。
——劉邦直《水仙花》

水仙的種類
喇叭水仙:球形態的鱗莖,葉部扁平,約長20-30厘米,光滑色灰。一般副冠與花被片是基本相同長度的。花期2-3月。
圍裙水仙:低矮葉細,呈暗綠色。被片小,純黃色。
仙客來水仙:矮小聚生,花為黃色,捲曲花被片。
明星水仙:近圓形的鱗莖。線葉狀扁平,長30-40厘米,花呈粉綠色。副冠與花被皆為黃色,也有幾近少量的白色品種,花期在4月份中旬。
水仙的功效
水仙的鱗莖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等療效。用於腮腺炎,癰癤疔毒初起紅腫熱痛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