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皇后——月季

月季花花語:幸福、光榮、美艷
月季(Rosachinese)
科屬:薔薇科
別名:長春花、月月紅、瘦客

月季外形與玫瑰相似,是美麗的花,只是在中國十大名花中,月季的麗色顯得沒有那么的有格調,論香味,也略嫌俗氣,由及此,就算月季也是傲雪凌風,花期漫長,卻也沒有多少人誇讚。月季美的太過平庸,無法被賦予什麼特別的意義,文人想要寫一寫它,也只好淡淡的夸幾句月季外表的美麗。比起中國十大名花中其他花各具新意的贊詩,月季若是有靈性,也該為自己鳴不平了。

月季只應天上物,四時榮謝色常同。
可伶搖落西風裡,又放寒枝數點紅。
——張耒《月季》

月季的種類
紅色:緋扇、梅郎口紅、卡托爾紙牌、翰錢、月季中心、香魔、奧運會、香雲等。
黃色:金鳳凰、俄州黃金、萊茵黃金、金牌、綠野、坎特公主等。
藍色:藍月、藍和平、藍寶石、藍絲帶、藍花楹、藍香水、藍河、天堂等。
橙色:傑斯塔。喬伊、坤特利、金牛、瑪希娜、大獎章等
粉色:粉扇、粉和平、一流小姐、日粉、醉香酒、查克紅、唐紅等。
黑紅色:10個最香的月季品種之一,大花香水月季表品種,月季評選標準花、武士、大紫光、黑鏇風、斑糲岩、黑珍珠、朱墨雙輝等。
月季的功效
月季可以活血調經,消腫解毒。治月經不調,經來腹痛,跌打損傷,血瘀腫痛,癰疽腫毒。

花中西施——杜鵑

杜鵑花語:“永遠屬於你”
杜鵑(Rhododendronsimsii)
科屬:杜鵑花科
別名:映山紅、山石榴、山躑躅、紅躑躅

杜鵑是中國十大名花中最悲傷的花。古人常常借詠杜鵑花來表達思念家鄉的羈旅之愁,傳說杜鵑鳥是周朝末年蜀地君主杜宇所化,日日向著北方哀啼“不如歸去,不如歸去”。乃至口中流血而亡,變為杜鵑花。古代交通不變,遠遊常常數年才得歸,杜鵑花是非常常見的的花種,常常漫山遍野都是。遊子在羈旅中看見杜鵑花,兼之耳邊杜鵑哀啼,心中悲苦想來也只有題詩敘情才能紓解,也無怪流傳下那么多悲苦的杜鵑詩了。

杜鵑花里杜鵑啼,淺紫深紅更傍溪。
遲日霽光搜客思,曉來山路恨如迷。
——楊行敏《杜鵑》

杜鵑的種類
小桃紅:水粉色花朵,顏色內深外淺漸變,重瓣品種。
梅紅杜鵑:重瓣品種,花朵艷紅色,花量大。
臘皮杜鵑:花朵細小,花開五瓣,花密集,多重瓣,堅實如蠟質。
杜鵑的功效
杜鵑可用於活血、散瘀、舒筋。

花中嬌客——茶花

茶花花語:可愛、謙遜、美德
茶花(Camelliajapoica)
科屬:山茶科山茶屬
別名:川茶花、晚山茶、耐冬、曼陀羅

金庸先生在《天龍八部》章名詩中寫過這樣一句:酒罷問君三語,為誰開,茶花滿路。看過這節後,茶花便成了小編心中求而不得愛而不得的象徵。事實上,花團錦簇的茶花在大多數古代文人眼中,是堅韌不屈的代表。在中國十大名花中,茶花可能是最沒存在感的一個,這也與茶花種植不易,對氣候要求高有關。

東園三月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
唯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陸游《山茶》

茶花的種類
白雪塔:雪塔又名觀音白、白玉荷、魚鱗白等。花單頂生,純白色花心略泛黃,卵圓形。
烈香:淡象牙粉色、花瓣邊緣呈深粉紅隱帶邊。花徑中等,牡丹型花型,花期晚。花有濃香。
客來邸:花紅色特別艷麗,間有不規則白斑。花徑中等、牡丹花型。葉濃綠、純圓,幼莖泛紅。
茶花的功效
茶花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味、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花中君子——蘭花

蘭花花語:美好、高潔、賢德
蘭花(Cymbidium spp)
科屬:蘭科
別名:蘭草

蘭花枝葉清爽,沒有多餘枝幹,花色大多潔白無瑕,被視作君子之花。又因為蘭花性喜陰,常生於角落,不與其他花朵一樣生在陽光下,因此古人認為蘭花具有高潔、質樸的情操。中國十大名花中蘭花要算是除梅花外,最受文人墨客待見的花了,與蘭花相關的詩句書畫不計其數。

婀娜花姿碧葉長,風來難隱谷中香。
不因紉取堪為佩,縱使無人亦自芳。
——康熙《詠幽蘭》

蘭花的種類
春蘭: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蕙蘭: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
建蘭:俗稱絲茅腳九子蘭,葉片常排成兩列,花期7月-9月.主要分布在福建、廣東等地。
墨蘭:花葶常高出葉外,冬末春初開花,花色多變。
蘭花的功效
蘭花根可治肺結核、肺膿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