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生九子的排名

對此有兩種說法

1、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屓、狴犴、負屓、螭吻

2、贔屓、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

按照李東陽的《懷麓堂集》里的說法,九位“龍子”依次為:“老大,囚牛;老二,睚眥(音“牙滋”);老三,嘲風;老四,蒲牢;老五,狻猊(音 “酸尼”);老六,贔屓(音“必戲”);老七,狴犴(音“必暗”);老八,負屓;老九,螭吻(音“吃吻”;也有的寫作“鴟尾〈音“吃尾”〉)”。

另一個版本來自楊慎的《升庵外集》,他的排序是:“老大,贔屓;老二,螭吻(鴟尾);老三,蒲牢;老四,狴犴;老五,饕餮(音“濤帖”);老 六,蚣蝮(音“八夏”);老七,睚眥;老八,狻猊;老九,椒圖。”此外,還有人“加塞兒”,把螭首、麒麟、朝天吼(犼)、貔貅(音“皮休”)也拉進“龍 子”的行列。

龍生九子的由來

龍生九子”在明代以前並沒有記載,直到明弘治年間,才開始出現。

傳說明孝宗因弄不清九子的名字,就令中管去問內閣。當時的內閣大學士李東陽,接到皇帝的“御書小帖”,下問“龍生九子名目”,仿佛記得少年時曾在“雜書中”見過,但倉促之間又答不上來,就問編修羅玘,羅玘說曾聽老師說過,只記得其中五六個名目;於是又問吏部劉績。劉績說家中有一本舊冊子,“冊面上備錄此語”,取來一看上面果然記有“九子”之名,但卻未記出自何書,無從查考。皇帝的垂詢不能拖延太久,李東陽無奈,只得湊合“據以復命”回答說:

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囚牛,龍種,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今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紐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足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贔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龍是其遺像。蚩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李東陽的門生楊慎曾聽他老師談過“龍生九子”的事情,很欽佩老師“不蔽下臣之美”的“賢相之節”,根據自己的印象記下了九子的名目說:“俗傳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一曰贔屓,形似龜,好負重,今石碑下龜趺是也。二曰螭吻,形似獸,性好望,今屋上獸頭是也。三曰蒲牢,形似龍而小,性好叫吼,今鐘上紐是也。四曰狴犴,形似虎,有威力,故立於獄門。五曰饕餮,好飲食,故立於鼎蓋。六曰蚣蝮,性好水,故立於橋柱。七曰睚眥,性好殺,故立於刀環。八曰金猊,形似獅,性好煙火,故立於香爐。九曰椒圖,形似螺蚌,性好閉,故立於鋪首。又有金吾,形似美人,首尾似魚有兩翼,其性通靈不寐,故用巡警。”

楊慎所記的“九子名目”與李東陽有很大不同:一是在名目上,他去掉了囚牛和嘲風,增加了饕餮和椒圖,並改“性好坐”的狻猊為“性好煙火”的金猊。二是在排列次序上,他把位列第八、九的、螭吻提為第一、二。三是在龍子的形狀上,增加、蒲牢、螭吻等的形體特徵。楊慎是明代著名的學者,《明史》說他“記誦之博,著作之富”為明代第一,在當時知識界影響很大,因而後人論及“龍生九子”,多引述楊慎之說,早於楊慎的李東陽之說反倒不為人知了。

受皇帝和李東陽、楊慎的影響,“龍生九子”的故事便不脛而走,盛傳一時。而且添枝加葉、愈傳愈奇。
相關推薦:上古十大神龍上古十大神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