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虬

虬龍是古代傳說中有角的小龍,一說是無角的幼龍。《說文解字》:龍無角者。各本作龍子有角者。今依韻會所據正。然韻會尚誤多子字。李善注《甘泉賦》引《說文》虬,龍無角者。

6、 火龍

火龍:《清史稿》載:“浮山有龍飛入民間樓舍,須臾煙起,樓盡焚”、“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葭州赤龍見於張體兩川圍中。六月初七日,高平火龍見於石末村”、“五十六年六月,莒州赤龍見於龍王峪,先大後小,長數丈,所過草木如焚”。

7、 黑龍

神話中的黑色之龍。
《墨子·貴義》:“且帝以甲乙殺青龍於東方,以丙丁殺赤龍於南方,以庚辛殺白龍於西方,以壬癸殺黑龍於北方。”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鍊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 高誘 註:“黑龍,水精也。”
《史記·封禪書》:“昔秦文公出獵,獲黑龍,此其水德之瑞。”
唐 楊炯 《唐上騎都尉高君神道碑》:“媧皇受命,殺黑龍而定水位;漢祖乘機,斬白蛇而開火運。”

8、 雨龍

傳說中行雨之龍。

9、 雲龍

雲霧纏繞的龍。

漢王充《論衡·亂龍》:“董仲舒申《春秋》之雩,設土龍以招雨,其意以雲龍相致。” 五代齊己《春雨》詩:“雲龍相得起,風電一時來。” 前蜀杜光庭《天冊巡官何文濟為東院生日齋詞》:“猶風虎以相須,若雲龍而感契。”《易·乾》:“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孔穎達疏:“龍是水畜,雲是水氣,故龍吟則景雲出,是雲從龍也。”後因以“雲龍”比喻君臣風雲際會。宋陸游《太師魏國史公輓歌詞》:“雲龍際千載,典冊冠三公。” 明張居正《聖母圖贊·慶都毓聖》:“元雲入戶,赤龍在宮,遂開景運,萬國時雍,濟濟岳牧,是謂雲龍。”
《易· 乾》:“雲從龍。”故稱。 唐張祜《憶游天台寄道流》詩:“雲龍出水風聲過,海鶴鳴皋日色清。” 南唐沈汾《續仙傳·酆去奢》:“﹝ 安和觀 ﹞北五里有卯山……每雷雨只在山半常見雲龍、雷公、電姥,神鬼甚眾。”當代阿袁(即陳忠遠)《講授張平子<歸田賦>後即席感吟一絕》:“何期妙指五弦外,一徑雲龍澤畔吟!?”

10、蟠龍

蟠龍:指蟄伏在地而未升天之龍,龍的形狀作盤曲環繞。在中國古代建築中,一般把盤繞在柱上的龍和裝飾莊樑上、天花板上的龍均習慣地稱為蟠龍。在《太平御覽》中,對蟠龍又有另一番解釋:“蟠龍,身長四丈,青黑色,赤帶如錦文,常隨水而下,入于海。有毒,傷人即死。”把蟠龍和蛟、蛇之類混在一起了。
本文已完結,不推薦你看以下內容,慎點!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洪荒神獸圖
龍生九子是哪九子
上古十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神劍排行榜
上古十大女神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