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驚四座。

十、凌國梁

中國十大殺人犯排行榜 中國最可怕的殺人犯有哪些

1979年7月14日,距遼寧省鐵嶺市區5公里的102國道旁,發生了被稱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警匪槍戰,慘烈的戰鬥使用了機槍、手榴彈,甚至要動用坦克增援。

經過一天的激烈槍戰,一名女犯被擒,兩名男歹徒被擊斃,6名幹警在戰鬥中犧牲,這就是震驚全國的“柴河沿戰役”。當一次警匪槍戰被稱為“戰役”,大家也可以理解當日此案帶來的震撼了!

歹徒從槍庫盜出3支全自動步槍

遼陽市東京陵公社新城大隊民兵軍械員凌國梁與該大隊電機廠工人、曾是部隊校槍員的徐忠正及一名女社員王敏,因與大隊幹部發生矛盾,準備實施報復。三人從大隊民兵連槍庫內盜出全自動步槍3支,子彈1500發,並讓村里司機穆春林開解放卡車拉他們去找大隊幹部行兇。穆膽小不去,被徐、凌兩人開槍打死,穆的屍體連同600多發子彈和一支全自動步槍埋在苞米地中,三人開車逃往鐵嶺境內。

警方在裝備上吃虧

鐵嶺地區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廳這個通報的時間是1979年7月14日早上5點多鐘,之後,鐵嶺地區公安局立即組織警力堵截,迅速成立5個追捕組,控制了車站和交通要道。

當時公安機關配備的都是雜牌槍,一些槍打出的子彈都不走直線,而犯罪分子卻帶有兩支全自動步槍,800多發子彈,與犯罪分子交火,公安人員在裝備上比較吃虧。

逮住一名女犯罪分子

追捕小組立即乘車出發,在路過東大嶺時,從看押犯人的人員處借了兩支半自動步槍。汽車很快到達地運所村,村民們說,幾個人沿著另一條路跑了。汽車向北追了三四公里後沒有發現罪犯的蹤影,考慮到他們不能跑得那么快,汽車原路返回。

在一個岔路口處看到有很多人站在那裡,其中一個身穿藍工作服的女人引起了追捕人員的注意,當時只知道女罪犯叫王敏,兩名男子的名字還沒有查清。

在警方盤問時,該女子回答叫王敏。聽到對方說叫王敏,公安人員認為十有八九就是罪犯,一下子把她銬住塞進車內。很快,王交代另兩名犯罪分子在柴河沿村,公安人員立即分成三組包圍柴河沿村。

向警方發動突襲

抓獲王敏時,凌國梁與徐忠正就藏在100米遠的公路東側的樹叢中,警方的一舉一動他們看得一清二楚,兩人悄悄地端著全自動步槍窺視著公路上的情況。

兩人突然站起,“噠噠噠……”全自動步槍掃射的聲音非常刺耳,眼看著鐵嶺地區公安局政治處副政委徐金髮和身後的兩名民警在原地轉了兩圈後倒地。

為了避免更大的傷亡,經過上級領導同意,臨時指揮部開始請示上級調動坦克增援。遼寧省公安廳下達最新指示:不允許罪犯出鐵嶺界;不允許再出現警察傷亡;可以擊斃歹徒。

不久,守橋部隊的官兵趕到了,幾個人研究決定用機槍進行掃射的同時,投彈將歹徒炸死,機槍班班長說機槍已準備完畢,可是機槍只響了一聲就停了下來,原來是卡殼了。接著,幾名幹警將一顆顆手榴彈投向歹徒。警方將兩人擊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