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裂海玄龍鯨:實力較強

北海真神的隨身聖獸,小神級的蓐收聯合珊瑚獨角獸,雖將其擊破,但身受重傷。後脫靶御使珊瑚獨角獸在瑤池與之大戰,珊瑚獨角獸不敵,但個人認為是脫靶真氣、念力當時遠不如雙頭老祖,並非珊瑚獨角獸能力不行。後來脫靶喚醒前生神識,將其搞定。也就是說老古能搞定龍鯨,那么龍鯨應和被老古搞定的冰電蝠龍大概在同一檔次,或者稍強一些。

結論:裂海玄龍鯨雖未表明列在大荒十大凶獸之內,但實力較強,可配得上十大凶獸之名。

七、雷電蝠龍:實力中等偏上

此君在搜神中未明確被列在十大凶獸之內,但實力很猛。原文:蚩尤靈光一閃,這妖獸莫非竟是八百年前的西荒至惡凶獸“雷電蝠龍”嗎?當年,這妖獸縱橫崑崙山,神出鬼沒,金族眾高手莫之奈何。奇俠古元坎以“西海嬰魚”為餌,在唐木剌峰的冰天雪地中苦戰了七天七夜,身負幾十處重傷,方才施計將其斬殺。老古何等實力,在西海大破四神圍攻。為斬殺此君,居然受了幾十處重傷,可見此君之厲害了。雖後來被青帝搞定,但青帝也是超猛人物,不能說明他很弱。

結論:雷電蝠龍雖未明確被列入十大凶獸,但實力中等偏上,配得上十大凶獸。

八、八爪火螭:實力中等

烈炎的隨身聖獸。原文為證:三百年前,大荒十大凶獸之一的八爪火螭肆虐南海,禍害無數,火族大神烈法舒以紫電蛇矛大斗凶獸,終將其擊殺、封印,但紫電蛇矛卻也因此鈍折。烈法舒取八爪火螭之脊骨,與蛇矛重新煉製,遂得此槍。烈法舒乃一神位高手,擊殺八爪火螭後尚能全身而退,一方面說明其修為了得,一方面說明八爪火螭之威力比之赤炎金猊獸、珊瑚獨角獸等尚有所不及。

結論:八爪火螭實力中等,勉強也配得上十大凶獸。

九、夔(kui)牛:實力尚可

其實也挺猛的,天下三吼之一,東海之上,被定海神珠、冰蠶絲、玄冰箭、春秋鏡和大荒三大御獸高手之一的百里春秋夾擊,才險些被擒。雖比之赤炎金猊等頗為不及,但至少不在藍翼海龍獸之下。

結論:夔牛實力尚可,要想成為十大凶獸之一,尚有所欠缺。

十、藍翼海龍獸:實力較差

與前面七位前輩相比,它是唯一生活在當代的十大凶獸。東海一戰,被喬羽斬殺,從後面的描寫中得知,喬羽不過是真人級高手。喬羽以真人級的實力,就斬殺了大荒十大凶獸之一,自己也未立即身死。可見藍翼海龍獸實力之差勁。換成那些前輩凶獸出手,一個真人級高手不知死了多少回了。其實我一直認為藍翼海龍獸的實力如此之差是個bug,之所以產生是因為狐狸當時剛開始寫搜神記,對神、仙、真人級的實力還沒有設定好,最初根本不叫大荒十神,而是叫大荒十大魔法師。當時可能喬羽的實力也沒想好,就讓他斬了藍翼海龍獸,後來因為劇情需要把喬羽設定為真人級,就顯得藍翼海龍獸有點弱了。

結論:藍翼海龍獸實力較差,配不上十大凶獸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