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最大的湖、有最大的城,但是在中國有個最大的城中湖,也許你還不知道,中國最大的城中湖就在武漢。武漢有個東湖,它的美景是很多人都見識過的。今天TOP10排行榜網告訴你為什麼武漢東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城中湖。

武漢東湖風景名勝區位於武漢市城區的內環與中環之間,景區面積81.68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積33平方公里,不僅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還是毛澤東同志在解放後除中南海外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東湖1982年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區,每年接待中外遊客200萬人次,1999年還被國家授予“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2000年成為國家首批AAAA級旅遊景區,2002年又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東湖主要遊覽點為寓言園,音樂噴泉,行吟閣,長天樓,九女墩,湖光閣,磨山新景區,武漢植物園,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藝術館等。周邊的著名大學有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華中師範大學,這些學校風景優美。著名的寺廟有古卓刀泉寺。

沒想到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是武漢東湖

武漢東湖

寓言園是全國第一座以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為題材的雕塑園,位於東湖聽濤區的南端,占地4.4公頃,已建成“狐假虎威”,“愚公移山”,“自相矛盾”等十一組寓言雕塑。 行吟閣位於東湖西北岸中部的小島上,1955年修建,它四面環水,由荷風、落羽兩橋與陸路相連。閣名出自《楚辭.漁父》:“屈原既放,游於江潭,竹吟澤畔”。閣系鋼筋混凝土仿木結構,高22.5米,平面呈正方形,三層四角攢尖頂,古色古香。行吟閣雄健俏麗,頗富民族風韻。閣前立屈原全身塑像,像高3.6米,基座高3.2米,造型端莊凝重,屈原翹首向天,款款欲步。

長天樓,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宮殿式建築,1956年修建,為磚木水泥結構,翠瓦飛檐,分上下兩層,面闊七間,進深兩間。全樓可容納千人同時就餐品茗,遊人憑窗遠眺,碧波萬頃,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之感。

沒想到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是武漢東湖

武漢東湖 長天樓

九女墩,位於東湖西北小山丘上,相傳太平天國占領武昌時不少婦女參軍,後清軍攻陷城池大肆屠殺,有女兵九人,壯烈犧牲。鄉人仰慕她們的英烈,將其遺骨合葬於此,因避清廷迫害,故不稱墳而稱墩。1956年,湖北省將此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湖光閣建於湖心小島上,由十里長堤與陸地相連,原名“中正亭”,1931年為紀念蔣介石五十壽辰而建,後改稱“湖光閣”。閣為三層六面,飛檐綠瓦,登閣四顧,遊船輕移,景象萬千。霧日,水天一色,湖光高閣,似蓬萊仙境,無不令人嚮往。

磨山位於東湖東岸,三面環水,六峰相連,山水相依,素有“十里長湖,八里磨山”之稱。山北有以楚文化為內涵的楚文化游鑒區;山南有以湖水地區植物為主的十三個植物專類園;西部山頭有紀念朱德為東湖題詞的朱碑亭。磨山景區從北開始,依次建有楚天極目、天台晨曦、常春花苑、朱碑聳萃等四景。是武漢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沒想到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是武漢東湖

東湖湖山秀美、岸線曲折,島渚星羅,磨山、楓多山、吹笛山,共34座山峰緊緊環繞東湖碧水。據統計,這裡有雪松、水杉、樟樹共396種、300餘萬株,被人們稱為綠色寶庫,這裡更是鮮花的海洋,奇花異卉比比皆是,一年四季香飄不斷,最具東湖特色的花卉有梅花、荷花、桂花等十幾種,其中梅花建有專門觀賞園林,面積800餘畝,園內培育種植了301個品種的近萬株梅樹,是中國第一大梅園。世界梅花品種進行了3次登錄,共登錄200個品種,其中東湖梅園就占了142個。東湖在梅花、荷花的品種、科研成果、觀賞價值都居全國領先地位,故中國花卉協會將“中國梅花研究中心”與“中國荷花研究中心”都設在東湖。東湖還建有世界三大櫻花園之一的東湖櫻花園,全國第一座寓言雕塑園,以及鳥類的樂園——鳥語林等多種景園100多處。

東湖一年四季風情萬種,優美的自然風光使其春來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夏來萬人湖濱戲水,南國海濱風光;秋來楓葉滿山紅遍,桂花十里飄香;冬來萬千候鳥,滿湖覓食歡唱。近年,東湖又新建成了楚風園、疑海沙灘浴場、親水平台、東湖新三景、劉備郊天壇等多處新景觀,其中疑海沙灘浴場為全國最大的內陸海沙泳場。還改善了風景區的配套基礎設施、服務設施和娛樂設施,構成了景區內游、行、吃、住、娛、購一條龍的完善體系,在發展大東湖景區的同時,形成了有區域特色的聽濤水上娛樂遊覽區、磨山楚文化遊覽區、落雁生態休閒遊覽區,以及環東湖文化景觀群等。1982年,東湖以武漢東湖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在武漢生活的小編也去過很多次東湖,見識過那裡的美景,特別是櫻花盛開的時候,武漢東湖作為最大的城中湖真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