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水利工程是用於控制和調配自然界地表水與地下水,以起到除害興利為目的而修建的工程項目,水利工程大多可以起到防洪、灌溉、調配水資源、通航等作用,那中國十大水利工程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十大著名水利工程排名,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水利工程排名

1.靈渠

靈渠是於2018年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於公元前214年完工通航,又稱陡河、興安運河的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工程,也是將海洋河與大溶江相互連線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被人們冠以“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的美譽。

2.京杭運河

京杭運河是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全長1797公里,始建於春秋時期的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對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工農業經濟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的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

3.都江堰

都江堰是建於秦昭王末年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處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主要由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部分共同組成,由當時的李冰父子在前人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千年以來始終起到防洪灌溉作用的大型水利工程。

4.三峽工程

三峽工程是建於湖北省宜昌市境內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是集航運、發電、種植等十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累計耗時15年才全部完工的中國有史以來建設最大型的工程項目,截止2020年年底工程發電量已達1031億千瓦時。

5.南水北調工程

南水北調是分東、中、西三條線路,涉及到華北平原、淮海平原和西南地區的中國戰略性工程,三條調水線路覆蓋了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形成了有利於中國水資源南北調配的“四橫三縱”的總體布局。

6.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

葛洲壩是一處於1988年完工,位於湖北省宜昌市,由泄水閘、沖沙閘、船閘等部分組成的中國除三峽工程外,中國最大的一座水電工程,目前這個全長2595米的大壩,總庫容量達15.8億立方米,3座船閘可通過萬噸級大型船隊。

7.太浦河工程

太浦河工程是建於江蘇吳江市太浦河節制閘南側的水利工程於2003年竣工,配有6台1600千瓦電機,6台15度軸伸泵,直徑4.1米的葉輪,建成同年獲得了上海市建築工程白玉蘭獎。這個水利工程可以起到改善環境、防洪、排澇等多種社會效益。

8.飛來峽水利樞紐

飛來峽水利樞紐是由攔河大壩、船閘、發電廠房、變電站等部分共同組成的廣東最大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不僅具有防洪的功用,還兼具發電、供水、改善生態環境等作用,是總庫容量達19億立方米,月均發點流量655立方米/秒的北江流域綜合治理的關鍵工程。

9.百色樞紐水庫

百色水利樞紐是位於廣西百色市鬱江上游右江河段上的國家西部大開發重要標誌性工程之一,這個水利樞紐集防洪、發電、灌溉、航運和供水等功用於一體的大型骨幹水利工程,字投入使用以來,每年的防洪效益可達7.75億元。

10.邗溝

邗溝是淮揚運河的古稱,又被稱為裏運河、渠水,是於公元前486年從淮安市挖至揚州市全長達170多公里的河道,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大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沿岸分布有15處遺產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