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南四湖

南四湖是獨山湖、南陽湖、昭陽湖和微山湖四湖的總稱,因地處山東省濟寧以南而得名,是淮河流域內第二大淡水湖,而該湖屬於淡水富營養型湖泊,自然資源極為豐富,盛產魚、蝦等多種水生動植物,是山東省重要的淡水漁業基地,是魯西南的魚米之鄉。

8.博斯騰湖風景名勝區

這是一處總占地面積988平方公里的國家5A級風景區,這裡憑藉眾多海邊風景因此也被譽為是世外桃源,景區內以博斯騰湖風景為主,因三道湖心山屹立於湖中因此而得名,與湖相互映襯,共同組成豐富多彩的風景畫卷。

9.興凱湖

興凱湖原稱為湄沱湖,以出產湄沱之鯽而享譽國內,在金代有著北琴海的美稱,1860年簽訂北京條約後成為中俄界湖,中國占28%,因湖周邊罕見的原生態濕地環境使得這裡也成為了攝影人心中的理想國和影視劇外景拍攝基地。

10.高郵湖

高郵湖是連線江蘇和安徽兩省的主要位於江蘇省高郵市的一片淡水湖,水域總面積為760.67平方公里,水深可達5.5米,湖內還有野鴨、白鷺等多種野生水鳥,東方白鷯、丹頂鶴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也會選擇此地繁殖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