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寺廟是我國的藝術瑰寶,同樣也是象徵著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十大名寺也是指的中國最富有腎盂的十所寺院,目前各種說法不一,這裡整理了以下十所寺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十大名寺排名

1.白馬寺

2.靈隱寺

3.少林寺

4.寒山寺

5.隆興寺

6.清淨寺

7.大昭寺

8.臥佛寺

9.塔爾寺

10.金山寺

1.白馬寺

地址:河南省洛陽市

詳情:白馬寺最早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是目前中國第一古剎,世界著名伽藍,而白馬寺也將使得佛教在亞洲得到普及,它也將佛教傳到了朝鮮、日本和東南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中、印、緬、泰四國風格佛殿的國際化寺院,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寺”。

2.靈隱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

詳情:這座寺廟面朝飛來峰,背靠北高峰,始建於東晉鹹和元年,又名雲林寺,靈隱寺還被譽為是江南禪宗的的“五山”之一,目前我們去到那裡所看到的是清末重建基礎上陸續修復再建的。

3.少林寺

地址: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

詳情:因這座寺廟坐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中,因此得名為“少林寺”這裡是中國功夫的發源地之一,也是中國佛教禪宗祖庭,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因其歷代少林武僧潛心研創的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因此也有了“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說,這裡同樣還是河南必去的十大景點之一,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4.寒山寺

地址:蘇州市姑蘇區

詳情:寒山寺始建於南朝蕭梁代天監年間,最開始的名字是“妙利普明塔院”,是名僧寒山、希遷兩位高僧所創建的,寺內古蹟眾多,有文徵明、唐寅所書碑文殘片、寒山石刻像、張繼師石刻碑文等,這裡也是蘇州的著名景點之一,而蘇州也有著“人間天堂”的美譽

5.隆興寺

地址: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城東門裡街

詳情:隆興寺別名又叫大佛寺,原本是東晉時期的龍騰苑,在隋文帝時期被改建為寺院,是中國國內保存時代較早,規模有大的佛教寺院之一,同時也是我國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築布局的重要實例。

6.清淨寺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區塗門街

詳情:清淨寺又稱艾蘇哈卜大清真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國創建的現存的最古老伊斯蘭教寺,是仿照敘利亞大馬士革伊斯蘭教禮拜堂的建築形式,而這座寺廟的建立也是海外交流的重要史跡之一。

7.大昭寺

地址:拉薩老城區中心

詳情:這是一座藏傳佛教思源,由藏王松贊乾布所建,在拉薩也是享有著“聖地”之美稱,在唐朝建成後,後續還經過元、明、清的修改擴建,目前已經有了1300多年的歷史,在藏傳佛教中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是西藏目前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

8.臥佛寺

地址:北京市西山北

詳情:臥佛寺實際就是十方普覺寺,距離市區約30公里左右,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寺名在朝代變更之際也有所更改,在元代時寺內鑄造了一尊巨大的釋迦牟尼佛的涅槃銅像,也被人叫做“臥佛寺”。

9.塔爾寺

地址: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

詳情:這座寺廟始建於明洪武十二年,藏語裡稱為“袞本賢巴林”是我國西北地區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在中國和東南亞均都享有盛名,清朝康熙帝還給這裡賜有“淨上津梁”的匾額。

10.金山寺

地址:江蘇省鎮江市金山上

詳情:這座寺廟在1983年被定為是漢族地區全國重點寺院,在清朝是也被列為中國四大名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600多年的歷史,而這座寺院所位於的金山也是江南的佛教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