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分可以為淡水湖、微鹹水湖、鹹水湖及鹽水湖4類。其中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是蘇必利爾湖,最深的湖地貝加爾湖,在我們中國也有著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他們主要分布在在長江中下游平原、淮河下游和山東南部,這一地帶的湖泊面積約占全國湖泊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中國五大淡水湖:

1、鄱陽湖

2、洞庭湖

3、太湖

4、洪澤湖

5、巢湖

一、鄱陽湖:面積3960平方公里

中國五大淡水湖,鄱陽湖面積為五湖之最(3960平方公里)

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泊,占地面積為3960平方公里,是著名的旅遊景區。主要流入該湖的河流有贛江、撫河、信河、饒河、修水等、與長江相連,湖水平均深為5.1米,最深處大30米。

中國五大淡水湖,鄱陽湖面積為五湖之最(3960平方公里)

鄱陽湖還是我國重要的濕地公園,是世界六大濕地之一,湖區總共有41個島嶼和七個自然保護區,是珍稀鳥類的棲息地,保護區內鳥類已達300多種,近百萬隻,其中珍禽50多種,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保護區。世界上現有白鶴大約為4000多隻,其中90%在鄱陽湖越冬。

二、洞庭湖:面積2625平方公里

中國五大淡水湖,鄱陽湖面積為五湖之最(3960平方公里)

洞庭湖位於湖南北部的長江中游以南,是我國第二大的淡水湖,面積為2625平方公里。這裡主要流入該湖的河流有湘水、資水、沅水、澧水、豐水。這裡還有著名的旅遊景點岳陽樓、杜甫墓、屈子祠等。這裡湖區特產豐富,有河蚌、黃鱔、洞庭蟹等河鮮,這裡的蓮子也是馳名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