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幫四大家族,統治香港地上地下所有產業(港星只是他們的玩物)

然而和勝和內部依舊不安定,934年,過分壯大的和勝和內部一個以四邑人為主的堂口和安樂公布脫離和勝和,雖經此分裂後和勝和仍然是和記的主流。此時,和勝和變成以客家人與圍頭人(佘佬)為主要成員,故1980年代前也被俗稱為佘幫或客家幫。

此後20年和勝和又在以軍統為靠山的14K和新義安的夾擊下,艱難抗爭。不過和勝和的社員人員是香港黑幫四大家族中最多的,居警方統計1974年時,勝和全香港會員人數已經超越200,000人。1974年至1981年其間,和勝和曾有七年獨大於香港。

然而內部的不安定讓和勝和再次元氣大傷,社團內兩大支柱“大哥成”和“大佬原”先後出走,轉投新義安,使得和勝和丟失大埔和遁門兩區,至今仍掌握在新義安手中。

4、義群

香港黑幫四大家族,統治香港地上地下所有產業(港星只是他們的玩物)

義群是香港黑幫四大家族中勢力最小的社團,但是義群也是是香港黑幫四大家族中最晚起家的。

義群的創立者、話事人吳錫豪1930年出生於廣東汕頭,在他出生之時,另外三大黑幫已經在香港形成氣候。吳錫豪在六十年代移居香港,以開賭場起家,後開始製毒販毒,在60年代後期至七十年代初期販賣毒品超過30噸,價值3億元以上。他還買通了警隊高層官員,相互勾結,涉嫌多起殺人案件。

香港黑幫四大家族,統治香港地上地下所有產業(港星只是他們的玩物)

七十年代後,吳錫豪的毒品生意已經涉及台灣、泰國一帶,勢力也迅速擴張。好景不長,1973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嚴厲處理了警隊內部的貪污、勾結黑幫等,隨後開始大力度打擊犯罪。1974年年底,吳錫豪從台灣返回香港後被捕,整個集團被判刑124年,其中吳自己被判刑30年。1991年因肝癌末期,獲香港港督特赦出獄。出獄25天后,因病情惡化去世。

整個字頭因眾多骨幹被捕而元氣大傷,隨之衰落。據某研究香港黑社會的書籍統計,到了八九十年代“義群”人數已經降為千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