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龜茲古國

西漢宣帝時,因龜茲先王殺死校尉賴丹,長羅侯常惠合五5萬人進攻龜茲。龜茲王絳賓立即歸順降服。

龜茲古國遺址

公元379年,呂光奉苻堅之命進攻龜茲,大破龜茲等諸國聯軍,並將高僧鳩摩羅什帶回中原。

公元840年,回鶻人西遷,占領了龜茲,龜茲國從此在歷史上消失。

公元1758年,龜茲重新被納入中原版圖。

5)大宛國(浩罕汗國)

前110年,漢武帝委派韓不害率使團出使大宛,希望以重金換取天馬。大宛貪圖漢朝財務,將韓不害殺死。

大宛國圖騰

前106年,漢武帝調集兵力、物資,命李廣利再次進攻大宛。漢軍圍困了大宛城。城內貴族反叛,獻出大宛王以及天馬,李廣利斬大宛王。

前107年,大宛貴族派王子到漢朝做人質。清朝時,大宛改稱為浩罕汗國,直至近代成為烏茲別克斯坦領土,浩罕汗國滅亡。

6)巴國

“巴”是一個古老的部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傳說中的五帝時代。《山海經》記載:“西南有巴國,太昊生鹹鳥,鹹鳥生乘厘,乘厘生後照,後照是始為巴人”,認為巴的遠祖是太昊。巴人活動在漢水流域中游一帶。後來,巴人最終遷徙到了四川東部。殷商中葉,商王武丁的妻子婦好率大軍征討巴國。巴國戰敗,向殷王朝納貢服役。

巴國圖騰

公元前316年,古蜀國進攻巴國。巴國向秦國求救。秦軍南下滅掉蜀國後,順手捎帶滅了巴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