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可不是只能用來燒火的,今天世界之最頻道小編要給大家介紹世界上最貴的木材紫檀木。紫檀別名“青龍木”,屬蝶形花科,亞熱帶常綠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色赤,紫檀木入水即沉。 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級的用材。是一種顏色深紫黑的硬木。最適於用來製作家具和雕刻藝術品。用紫檀製作的器物經打蠟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現出緞子般的光澤。因此有人說用紫檀製作的任何東西都為人們所珍愛。

世界上最貴的木材

紫檀木是世界上最貴的木材,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越南。中國廣東、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

世界上最貴的木材

紫檀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 比重(密度)大於水。色調呈紫黑色,類似犀角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澤美麗的回紋和條紋,年輪紋路成攪絲狀,棕眼極密。無痕疤。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樹脂或木材削片和銼末入藥,可治瘡毒。紫檀木主要用作製造高級家具及其它精美雕刻藝術品。

紫檀直徑通常為15厘米左右,樹幹扭曲少有平直,空洞極多,素有“十檀九空”之說。邊材黃褐白色心材橙紅黃色少有黑色花紋,有非常細密的布格紋(波痕),木質里含有豐富的橙黃色素,比重1:1以上,纖維組織呈S狀結構。管孔內細密彎曲極像牛毛,故有“牛毛紋紫檀”之稱。

世界上最貴的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