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窮總統卸任時全民歡送

執政5年的穆希卡卸任,數千名民眾歡送。他甚少穿西裝,常被人拍到頭戴貝雷帽、穿著邋遢從拖拉機走下來的模樣。他將90%薪水捐給政府經營的社會住宅計畫,被國際傳媒稱為全球最窮總統。但他2013年受訪時說﹕“我並不貧窮,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我有的已經足夠了。”

報導稱,曾是游擊隊員的穆希卡期望接任的巴斯克斯領導新一屆政府取得更大成就。穆希卡任內有不少改革,包括允許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和賦予墮胎權等。烏拉圭貧窮率在他執政期間降低11.5%,失業率也下降6.6%,不過他未能改革教育及未吸引足夠資金改善基建,成為施政敗筆。

世界最窮總統的世界觀與人生觀

這些特殊的經歷塑造了他獨特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他說,“我看起來像是一個古怪的老人,但這是我的自主選擇”,因為“我一生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這樣度過的”,“我這樣生活得很好”,“我被稱為最貧窮的總統。但是我本人並不感到貧窮。貧窮的人是那些僅靠工作來維持奢侈生活方式,欲望無窮的人” ,“如果你沒有很多財富,何必為了追求財富,像奴隸一樣奮鬥一輩子。所以,你還是多給自己留點時間”。此外,他嚴厲批評人民們過度消費和浪費資源。

他說:“人們叫我‘最窮的總統’,但我不覺得自己窮。窮人是那些只想著工作賺錢,想過奢華生活、永不知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