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名:蔣介石的黃埔系新6軍

代表人物:鄭洞國


鄭洞國

編制:3個整旅(師),3.4萬人。全美械。

印緬遠征駐印軍主力。新6軍的骨幹班底為新編22師,在編入新6軍之前還是5軍的主力,崑崙關的勝利也有新22師的汗馬功勞。42年底,5軍回國新22師留印(當時隸屬於新1軍,軍長鄭洞國),換裝美式裝備,在蘭姆伽整軍經武,刻苦訓練,在整個緬甸反攻戰役中,新22師給日軍的王牌18師團毀滅性打擊,攻克八莫、南坎、芒市,打通了遍染鮮血的滇緬公路。作為駐印軍的主力,新6軍異域揚威,在第一次滇緬作戰失敗後,幾經曲折與磨難,在印度的藍姆伽重獲新生,在異國土地上打出了中國軍隊的國威、軍威,贏得了世人的尊重、讚揚,新6軍成為首批進駐南京的部隊。

第七名:蔣介石的黃埔系第52軍

代表人物:關麟征、張耀明、劉玉章


關麟征

52軍有個綽號叫“千里駒”因其善於長途奔襲,在抗日戰場上,52軍先後參加過長城抗戰,台兒莊會戰,長沙會戰,中國戰場上都少不了52軍的身影。香港歌星張明敏曾經有一首《爸爸的草鞋》就是說的52軍的故事。

第1次長沙會戰中的52軍,1939年,岡村集中了其精銳第6、第13師團5萬餘人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向湘北一路猛殺,由關磷征指揮的第15集團軍,由52軍充當主力,張耀明當時任52軍軍長,在新塘河與日軍展開激戰,堅守三日,打退敵人多次進攻,陣地幾乎被炸平,除7名重傷號先後退出陣地外,自營長以下全體官兵全部戰死,無一生還,第3日拂曉,陣地失守,雙方展開了一場極其慘烈的陣地爭奪戰,失去陣地後,常常幾經肉搏,又重新奪回。52軍各部均英勇抗敵,其中以守草鞋嶺的三營官兵尤為悲壯。

第八名:蔣介石的黃埔系第10軍

代表人物:李玉堂、方先覺


李玉堂

編制:3個整旅(師)。3萬餘人,後期美械。

在衡陽保衛戰中最為出彩,以一個不滿員的軍(常德保衛戰中損失巨大尚未補充完)17600餘人頑強抵抗日軍4個師團10萬餘人的進攻達47天之久!創了一個傷亡比和堅守時間的記錄,雖然最後彈盡糧絕放下武器了,但是給日軍以重大殺傷,僅以日軍防位廳戰後統計來算,日軍在進攻衡陽的過程中傷亡即達30000多人。此外在39年冬季攻勢大反攻、第2、3次長沙保衛戰、常德會戰中均有突出表現。在第3次長沙會戰中是堅守長沙的主力,給日軍以重大殺傷,為國軍的反擊爭取了時間。

第九名:陳濟棠的粵系第64軍

代表人物:李漢魂、陳章、劉鎮湘


李漢魂

粵軍的王牌代表,被譽為“抗戰銅軍”,由原粵軍64軍及桂軍131師(原桂軍31軍的主力,31軍在抗戰中戰果大,消耗也大)整編,其前身的兩個軍都是抗戰功勳卓著的部隊。全美械,士兵以客家人居多,參加過抗日戰爭中很多硬仗,如江西會戰、南潯路阻擊、長沙會戰等。隴海線戰績顯著。

兩次粵北會戰把日軍精銳武器裝備的近衛師團打殘。內戰中跟共軍多次交手,64軍軍長劉鎮湘經常說:“我們連小日本都不怕,還怕共黨?”1948年在徐蚌會戰的碾莊戰役中,第64軍雖是廣東軍,但極善防守,在這種戰術面前,共軍傷亡極大。

第十名:閻錫山的晉系第35軍

代表人物:傅作義


傅作義

編制:3個師,3萬餘人。前期國/日械,後期美械。

抗戰中打出來的,曾被稱“七路半”軍。抗日名將傅作義的本錢。在國共內戰中,打得聶榮臻共軍找不到牙,發誓要洗“奇恥大辱”,讓毛的三線四城計畫變成笑料。軍紀優良,也有很好的裝備。在偏僻貧瘠的地區,傅部隊的戰鬥力強於該地區的共軍部隊。在華北48年底還敢孤軍在北平張家口間來回溜躂,視華北共軍幾個兵團如無物。可見其在華北的囂張。不幸的是,擁有幾十萬精銳的傅作義集團軍在1949年不戰而降共,棄明投暗。